欢迎进入安阳工学院校长办公室                             今天:
学校首页 办公系统
校办首页
    当前位置: 校办首页>>行政文件>>正文

    安阳工学院 关于印发《校友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2021年03月05日 17:15  点击:[]


     

     

     

     

     

     

     

     

    安工院〔2021〕15号

     

     

     

    安阳工学院

    关于印发《校友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学院,洹滨校区管委会:

    现将《安阳工学院关于校友工作的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安阳工学院

    2021年3月3日

     

     

    安阳工学院关于校友工作的指导意见

     

    建校近四十年来,我校培养了大批毕业生,积累了丰富的校友资源,他们分布在五湖四海,活跃在各条战线,为国家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按照“1324”发展思路、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校友工作,充分发挥校友在学校建设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现就加强校友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校友工作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性

    校友在各自岗位上取得的成绩和做出的贡献,是对母校教育质量的最好反馈和评价;校友成长的经历和体验是母校教育改革的重要参考;校友的高尚品德和不俗业绩是母校重要的德育素材;校友的社会关系和特长优势,可以促进学校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合作;校友对母校的关心、热爱和宣传,是浓厚校园文化、增进社会对学校了解的纽带。广大校友通过各种方式回报母校,都将支持和促进学校事业的发展。

    校友是学校宝贵的社会资源和财富,是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校企合作、招生就业、文化传承、服务社会等方面的重要力量和创新载体。重视校友工作是国内外知名大学的优良传统,在现代高等教育中,校友已成为评价一所大学水平的重要指标,校友工作对于学校的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校友的支持,积极做好校友工作,充分开发利用校友资源,关系到学校全局和长远发展。尤其是高校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继续坚持开放式办学的理念,全方位吸引利用社会资源,特别是校友资源,是学校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全校各单位和广大教职员工要充分认识校友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校友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紧围绕“服务校友,服务学校,服务社会,共进步,同发展”的工作目标,以感情为纽带,以联络沟通为基础,以活动为载体,努力开展校友工作,为加快学校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加强领导,建立健全校友工作架构

    进一步理顺关系,明确责任,形成校党委、校行政领导,分管校领导负责,校友办公室主管,各学院具体实施,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参与的校、院两级校友工作组织架构和学校-学院-地方校友会“三位一体”的校友工作格局。

    学校成立校友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行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全面谋划、顶层设计、领导学校校友工作。校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校友工作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校友办)是学校校友工作职能部门,全面负责学校校友工作。学校对校友办提供充分的工作条件和经费支持,保证必要的人员配备。校友办要积极搭建校友工作平台,把校友工作平台建成感情交流的平台、宣传展示的平台、合作共赢的平台、事业发展的平台。要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对各学院校友工作的指导,协调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做好校友工作。

    学院是学校校友工作的主体。各学院要成立本学院校友工作小组,组长由学院主要负责人兼任,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任副组长,具体负责本学院校友工作,确定1-2名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辅导员为所辖班级毕业生终生联络员。

    积极推动成立地方校友会。本着“成熟一个,成立一个”“省内一市一会”“省外按区域成会”的原则,积极推动建立健全各地校友会组织。实行校领导联系地方校友会制度,加强学校同地方校友会的良性互动。

    三、扎实开展校友工作,促进校友工作规范化

    校友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校友办和各相关部门要从基础工作入手,开展接地气、有温度、讲实效的校友工作,力求校友工作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和校友活动的经常化、多样化。

    (一)建立维护好校友信息资源库

    校友信息是校友工作的生命线。校友办和各学院要通过各种渠道,收集整理校友信息,建立并及时更新校、院两级校友信息资源库,做到校、院信息共享;按地区、年级逐步建立校友名册和杰出校友档案。

    (二)大力宣传学校,宣传校友

    宣传学校、宣传校友是校友工作的重要任务。校友办要充分利用学校“校友网”、《安工校友通讯》、校友微信公众号、校友QQ群、校友班级微信群、校友联络员微信群等平台,及时报道学校发展和校友事业的新动向、新成就;开设学院专栏,通报各学院建设与教学、科研成果信息、招生就业信息等;开设校友风采专栏,介绍校友成长的经历、励志的事迹和取得的成绩等。

    (三)积极开展校友联络和联谊活动

    校友联络联谊活动是增进学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之间情谊,增强学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之间沟通交流的有效载体。通过联谊活动,通报学校、学院的发展近况,交流校友事业取得的成绩,听取校友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交流合作信息,洽谈合作项目等。校友办和各学院要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平台和各地校友会、知名校友保持经常联系。在重要节日和校友事业获得成绩之时,以短信、电子邮件等形式表示祝贺;建立对地方校友会、知名校友和困难校友定期走访慰问制度;做好校友返校的接待服务工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校友返校提供方便和服务;邀请校友参加校庆活动,支持校友返校举办座谈会、专题讲座、论坛、毕业生招聘等。

    (四)推进校友与学校相互支持、共同发展

    校友与学校相互支持、共同发展是校友工作的宗旨。学校优先为校友继续教育、科技咨询、技术攻关、技术培训等提供校内资源服务及信息技术支持,助力校友发展;为校友单位推荐优秀毕业生,策划举办校友单位专场人才招聘会;鼓励校友以各种形式关心学校建设、参与学校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校友的社会信息资源作用、社会影响和人际关系优势,协助学校与校友所在地或企业开展校地或校企合作;鼓励校友在母校设立奖学金、助学金,设计各种资助计划,进行灵活多样的实物或资金募捐、认捐,助力在校生的学业,支持学校的发展

    (五)建立校友活动信息通报和重大校友活动联动协作机制

    各学院及相关部门要及时向校友办通报本单位校友工作信息,做到“校友返校提前报、校友事件及时报、校友活动系统报”,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内外互通。校友办要向校内各相关单位和地方校友分会通报学校校友工作信息。对于学校组织的重大校友活动,校友办要向相关部门及学院及时通报信息,共同研究制定活动方案,分工实施,做到“事前联动、事中协同、重点突出、共同参与”。

    (六)重视校园校友文化建设,培育在校生校友意识

    校友办和学校相关部门要精心打造校友文化品牌,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友文化氛围、培育在校生校友情结。举办系列“校友大讲堂”,邀请知名校友返校做励志、成才、创业、等学术报告或座谈会;举办“校友成就展”“校友捐赠活动”图片展,筹建知名校友墙;成立大学生服务校友社团,鼓励和支持各学院学生利用课余和节假日开展走访校友;邀请优秀校友参与学生入学教育、毕业教育、毕业典礼等活动,增进在校学生对学校的感情,培育爱校意识和校友意识。

    (七)推行毕业生班级“校友联络员制度”

    在校学生是未来校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每年从应届毕业生中遴选一批在校学习期间担任过学生干部,具有较强责任心和组织协调能力,在同学中有较高威信,热爱母校,热心校友工作的毕业生担任“校友信息联络员”,负责本班校友信息的收集和与母校的日常联络。及时协助应届毕业生与所在地区校友分会取得联系,不断为地方校友分会增添新鲜血液。

    (八)科学开展洹滨校区管委会校友工作

    要尊重学校发展的历史和校友的感情,逐步增进原财校、农校校友对安阳工学院的认同感以及作为安工校友的自豪感。校友办和洹滨校区管委会要从细微之处入手,充分利用原财校、农校校友工作的基础,发挥原财校、农校教职员工的感情联络作用,在各地校友会的组建中,注意凝聚原财校、农校校友资源,积极主动的吸收原财校、农校的校友参加。

    四、建立校友工作考核表彰制度

    校友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学院要把校友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之中,学校将对学院校友工作进行年度考核。对于校友工作组织健全、运行良好、成效突出的学院、地方校友会和积极参与校友工作的先进个人(含优秀校友)给予表彰和奖励,逐步形成全校上下关心校友工作、支持校友工作的良好氛围,努力推动校友工作与教育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各项工作的有机融合,促进学校发展和校友发展的双赢。

    五、做好校友工作机构自身建设工作

    校校友工作机构要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认真搞好党建工作。工作中注意领会掌握国家有关政策法规,提升依法依章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健全规章制度,规范校友捐赠管理,认真排查廉政风险点,增强廉洁自律的意识,筑牢廉政防线。坚持深入调研,加强工作研究,提高科学策划和联络沟通的能力。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的学习交流,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形成比较完备的校友工作制度。校友办和各学院要制定校友工作阶段性计划和年度计划,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要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领域,提升工作层次,提高工作水平,努力开创校友工作的新局面。

    六、积极推进成立“两会”的相关工作

    在校友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校友办要积极主动地筹备“安阳工学院校友总会”和“安阳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同兄弟高校多交流、多学习他们的成功经验,提前准备相关资料,积极主动向省教育厅、省民政厅汇报我校“两会”筹备情况,力争尽早注册我校校友总会和教育发展基金会。

     

     

     

     

     

     

     

     

     

     

     

     

     

     

     

     

     

     

     

     

     

     

     

     

     

     

     

     

     

     

     

     

     

     

     

     

     

     

     

     

     

     

     

     

     

     

     

     

     

     

     

     

     

     

     

     

     

     

     

     

     

     

     

     

     

     

     

     

     

     

     

     

     

     

     

     

     

     

     

     

     

     

     

     

     

     

     

     

     

     

     

     

     

     

     

     

     

     

     

     

     

     

     

                                                                                        

     

    安阳工学院校长办公室                    2021年3月3日印发

                                                                              

    上一条:安阳工学院 关于印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教学管理 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下一条:安阳工学院 关于设立飞机维修培训中心的通知

    关闭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黄河大道西 电话:0372-2909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