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安阳工学院校长办公室                             今天:
学校首页 办公系统
校办首页
    当前位置: 校办首页>>行政文件>>正文

    安阳工学院关于印发学生返校准备工作相关方案的通知

    2020年04月20日 16:09  点击:[]

     

     

     

     

     

     

    安工院〔2020〕16号

     

     

     

    安阳工学院

    关于印发学生返校准备工作相关方案的通知

     

    各院部,洹滨校区,学校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以及其他上级部门有关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学生返校前后准备工作,我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方案》等7个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行动中。全校师生要服从命令听指挥,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统一行动,严守纪律,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安阳工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安阳工学院代章)

    2020年3月20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方案(试行)

     

    按照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各工作专班疫情防控及开学前准备工作的方案》的通知要求,为切实做好新学期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阻断疫情传播渠道,确保师生身体健康,现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后勤专班保障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上级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精神和要求为指导,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群策群力,不断提高学校后勤保障系统应对疫情的精准防控能力,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切实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渠道,为全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保障。

    二、工作目标

    按照“高度重视、依法防控、积极应对、科学处置”的原则,强化责任担当,加强信息收集和研判,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及时阻断传染源,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把疫情防控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三、组织领导

     长:李凯灿  牛瑞庆

    副组长:王福海  周纲领  孙浩宇  侯永强

     员:李跃华  常爱萍      田铭文  

    四、疫情防控措施(总负责人:王福海 电话13193530360周纲领  电话13783808883)

    (一)制度保障措施(责任人:侯永强,电话13837280859

    根据省市、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严格落实学校制订的《安阳工学院新冠肺炎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安阳工学院新冠肺炎疫情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安阳工学院公共场所通风及消毒制度》、《安阳工学院新冠肺炎防控健康教育制度》、《安阳工学院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制度》、《安阳工学院因病缺课病因追查、登记制度》、《安阳工学院晨检制度》《就餐管理制度》等疫情防控相关制度,抓好相关后勤保障工作的分工落实。

    (二)医疗保障措施(责任人:侯永强,电话13837280859)

    1.加强与安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沟通协调,根据安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学校医务室24小时开放,每天一名医生一名护士值守。(医生1:窦合生13837269591,医生2:刘英13837280756;护士1:赵卫红13700728063,护士2:张晏13403728799)

    2.做好与隔离区、留观区医生的联络对接工作,加强沟通协商,按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和标准落实防控措施。(责任人:程晓阳,电话13523320690)

    3.加强对疫情防控医疗政策、防护措施等资料的收集和宣传。

    4.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因病缺勤学生和教职工信息及时汇总,实时追访和上报。(责任人:李红军,电话13783825786)

    5.学生和教职员工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及时安排到留观区就医,发现确诊病例后第一时间向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辖区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上报,并积极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排查甄别密切接触人员,严格采取消毒、隔离防控措施。(责任人:各部门书记或行政负责人)

    (三)体温测量措施(责任人:各部门书记或行政负责人)

    1.体温测量落实属地管理要求,扎实做好各类外来人员出入信息登记(内容包括来访人员姓名、单位、联系方式、体温等信息),留存备查。分工如下:保卫处负责学校三个进出口、行政楼门口进入人员的体温测量,特别关注疫区来校人员;各教学院部、各部门负责本楼宇内进出人员的体温测量;学生处负责学生公寓进入人员的体温测量;洹滨校区自行测量上报;离退休管理处密切关注我校退休教职工身体健康状况,并负责本区域内活动人员的体温测量。

    2.所有进入校内人员一律佩戴口罩,并积极配合工作人员的体温测量,否则禁止进入校区和各楼宇。

    3.各楼宇实行出入口分离,安排专人值守。

    4.发现体温异常人员及时报校医务室,由医务室联系留观区医护人员进行病理初诊,根据初诊情况确定是否需要检测化验,经检测化验确诊为新冠肺炎的,立即上报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

    (四)消毒措施(责任人:孙浩宇,电话13523332686,侯永强,电话13837280859,田铭文,电话18537219989)

    1.现阶段消毒工作:(责任人:路国建,电话15803728005)

    后勤管理处组织人员每天上午9:00-11:00对行政综合办公楼内公共卫生区域、行政值班室、校内各类值班室、校内公共区域垃圾桶、卫生间和其他人员密集的场所进行消毒。

    2.开学前消毒工作(责任人:路国建,电话15803728005)

    开学前3天后勤管理处组织人员对全校公共区域和各楼宇进行全面彻底消毒,具体措施:

    1)室外环境消毒:对室外人员经过或滞留的区域用84消毒液(1:100配比,以下都是此配比)进行全面消毒;对校园内环境进行全面清理、整治、消杀,不留死角。

    2)室内公共区域消毒:对各楼宇内公共区域的走廊、地面、卫生间、楼梯、墙面等场所使用84消毒液进行消毒;对门把手、扶手、电梯按钮等手能触及到的地方使用酒精进行擦拭消毒。

    3)各教学院部、各部门室内场所(包含:桌椅、办公设施等)消毒工作按原卫生责任区域划分自行安排人员消毒,消毒物品由后勤管理处根据各教学院部、各部门实际需要统一配发。

    3.开学后消毒工作(责任人:路国建,电话15803728005)

    在坚持做好开学前各项消毒措施的前提下,各部门还需做好如下工作:

    1)室内定时通风换气,标准为:每日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低温通风时注意保暖。室内可采用紫外线灯定期进行紫外线灯照射消毒。紫外线灯照射时间30~60分钟,消毒后及时通风换气。注意一定要在无人状态下使用。

    2)定期对空调系统进行清洗,对回风口过滤网进行消毒。采用全新风模式时,应关闭回风系统。

    3)地面可用84消毒液喷洒并拖拭,每天至少1次,拖拭后用干燥清洁拖布擦干,防止滑倒。

    4)每天上班办公前,按照消毒流程,对讲台、课桌椅、门窗把手,楼梯扶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可用75%酒精喷洒并擦拭,每天至少早、中、晚各1次。擦拭30分钟后,用干燥清洁抹布擦拭干净。下班后用84消毒液对地面、墙壁和空间进行喷洒消毒,两者不能同时使用。以上环境和表面消毒均须在无人时进行。

    5)卫生间地面及墙面可用84消毒液喷洒或拖擦,3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或擦拭,每日2次;便器可用84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冲洗干净。

    6)对地面和墙面可用84消毒液喷雾消毒,喷液量:泥土面150~300ml/m2,石灰墙面50~100ml/m2,木板或水磨石等硬质地面10~50ml/m2,消毒后及时清洗。

    7)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制备食品前后、餐前、触摸眼睛等“易感”部位前、便前便后、接触动物、接触污染物品之后,或手脏后要及时认真洗手。洗手时,用流水、肥皂搓洗2~3遍,或用75%酒精均匀喷洒、涂擦后揉搓1~2遍。不方便用清水洗手时,可取免洗洗手液适量于手心,均匀涂抹手心、手背、手指和指缝,不断揉搓,直到干爽为止。

    4.餐厅消毒工作(责任人:老兵餐饮张昭,电话15978410391;贞泰餐饮冯军伟,电话15896860899;马氏餐饮马银堂,电话15503721168)

        1)日常消毒:一是各餐饮公司要严格落实食堂日常卫生清扫制度和环境卫生管理制度,消毒液的管理、配备与使用由专人负责,负责人名单于开学前3天报后勤管理处伙食科。二是各餐饮公司在每日供餐结束后安排专人对餐厅、操作间内外环境进行全面消毒,重点加强对操作间、洗消间、垃圾间、仓库、办公区等公共区域卫生死角的清理消毒。三是餐桌椅按操作规范使用75%酒精擦拭消毒,地面使用84消毒液清洗消毒,消毒时注意远离食材和餐具。操作间使用紫外线消毒灯消毒,每天至少保证消毒2次以上。四是就餐大厅每天开窗通风至少3次(9点、13点、16点),每次30分钟以上,确保就餐场所通风良好。五是操作间下水道每日使用84消毒液清洗消毒1次。

        2)餐用具消毒:公共餐具严格按照洗消规程,按照“一冲、二洗、三清、四消毒、五保洁”的洗消原则,认真做好餐、炊具的洗涤、消毒和保洁工作;餐厨用具每日进行高温煮沸(100摄氏度)消毒,时间不少于10分钟。

        3)洗消间消毒:每餐次要对洗消间内洗碗机、水槽、保洁柜、泔水桶等设备设施进行消毒。每天至少确保消毒3次以上。每餐餐具洗消工作人员离开后,打开紫外线消毒灯30分钟以上,对洗消间进行紫外线消毒,以达到消毒杀菌的效果,使用时应避免直接照射人体。

        4)办公区消毒:各餐饮公司每日定时对办公区的电脑、门把手、账本等经常接触的物品表面进行消毒。

    5.浴池卫生消毒(责任人:曹卫飞,电话15514837324)

        1)保持室内环境整洁卫生,无积尘,地面无痰迹和垃圾,加强各洗浴间长期自然通风、机械通风,有防蝇、蚊、蟑螂、鼠害的设施,每日检查设施使用情况。

        2)公共用具区域设置明显消毒标识,配备84消毒液、75%酒精等清洗消毒物资,做到一人一消毒,消毒区域内不得存放个人物品及与消毒无关物品,做好公共用品消毒记录。

        3)保持淋浴间内更衣柜内卫生清洁,实行每人次消毒。

        4)浴池每日营业结束后彻底清洗消毒,并做好记录。

        5)浴池内提供的饮用水、食品、化妆品、一次性卫生用品必须符合相关卫生要求。

    (五)垃圾处理措施(责任人:侯永强,电话13837280859,孙浩宇,电话13523332686)

        1)医疗废弃垃圾处理:医疗废物包装袋(箱)颜色为黄色,生活垃圾包装袋为黑色。盛装医疗废物前,应当对医疗废物包装袋(箱)进行认真检查,确保无破损、渗漏。若包装袋出现破损、渗漏,应当对被污染处进行消毒处理,并增加一层包装袋。盛装医疗废物的每个包装袋(箱)外表面有警示标识。盛装的医疗废物达到包装袋(箱)容积的3/4或放置超过24小时,应采用有效的封口方式进行封口,确保封口的紧实、严密,然后在每个包装袋(箱)上粘贴警示标识,每次医疗废物交接完毕后,工作人员对医疗废物暂存地(B02北侧医疗废弃存放点)进行清洁和消毒,消毒间隔不高于2小时。(责任人:程晓阳,电话13523320690)

        2)食堂废弃垃圾处理:餐厨垃圾定点存放,及时清理,每日对存放场所进行清洁并彻底消毒,消除病毒感染源;各餐厅配备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每天两次使用含氯消毒剂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处理。(责任人:王素东,电话13569033781)

        3)日常垃圾处理:垃圾转运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护工具,实施严格的消毒措施,严格按照清洁运输要求,对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废弃口罩消毒(喷洒75%的酒精,84消毒水)、破损或焚烧处理后进行投放,垃圾运输车必须封闭及时进行消毒,垃圾清运车辆每日消毒不少于2次,做好分类投放管理,投放后应及时洗手。(责任人:路国建,电话15803728005)

    (六)餐厅安全运营及管理措施(责任人:孙浩宇,电话13523332686,田铭文,电话18537219989)

    1.开学前准备工作(责任人:王素东,电话13569033781)

        1)加强疫情防控宣传。伙食管理科负责通过微信群向校内餐厅从业人员及时发布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信息及上岗防控相关工作要求,使员工返岗前及时了解掌握疫情防控知识,提前做好上岗准备。督促各餐饮公司在醒目位置安装各类疫情防控宣传牌、条幅、图片等物品,开学前要安装到位。

        2)开展人员摸排。一是伙食管理科负责对食堂及所有商业及所有商业网点从业人员信息摸排工作,详细了解员工开学前14天人员活动轨迹和身体健康状况,严格落实开学前各类从业人员不得提前返校的工作要求,对于外地返安人员按照《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豫疫情防指[2020]13号)文件要求执行。按照学校要求建立从业人员疫情防控档案,明确专人负责,每日上报,及时掌握每位从业人员信息。二是对各类原材料供应商进行排查。为确保开学后食堂正常运转,安排专人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督促、监督、统计各食堂原材料供应商的基本信息,内容包括人员健康状况、原材料储备是否充足、原材料来源地等信息,做好登记,留存备查。提醒、督促各食堂做好物资储备,保证各类原材料供应充足和价格基本稳定,确保正常运转。

        3)增设消毒设施。各餐饮公司须在每个洗手池处提供充足的洗手消毒用品,并在醒目位置张贴“正确洗手图示”,在餐厅入口处增加脚踏式消毒毯,开学前安装到位。

        4)加强与校外职能部门沟通联系,开学后暂停校外各类小吃店的运营。

    2.加强餐饮公司从业人员管理(责任人:韩林昌,电话13700710028)

        1)把好员工上岗关。所有上岗员工须符合安阳市复工复产上岗条件。各餐饮公司负责对所有员工健康证信息进行核对,确认上岗员工的身份和健康状况,对身体不符合要求者坚决劝离,对新招员工在没有取得合格的健康证之前严禁上岗,伙食管理科负责全面核实人员情况。

        2)加强员工健康筛查。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各食堂安排专人做好检查记录,实行日报告。对体温超过37.3℃的人员,禁止进入餐厅,并按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及时上报。

        3)强化员工卫生意识。严格执行“四勤”(勤洗手、勤剪指甲、勤洗澡理发、勤换工作服)、“四净”(工作服净、帽净、口罩净、围裙净)制度,做到先检查、后上岗。

        4)加强员工宣传教育。利用网络手段,各餐饮公司负责对本公司员工开展疫情及相关防控基础知识的宣传教育培训,指导员工学习掌握科学规范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知识和技能,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留存相关材料备查。

        5)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食堂从业人员在岗工作期间(食品采购、加工制作、供餐等环节)必须全程佩戴符合要求的防护口罩,并根据一次性口罩储备情况,每日最少更换1次;采取“六步洗手法”,并做到咳嗽、打喷嚏或擤鼻涕后,制备食品前后,接触受污染的工具,处理废弃物后,接触他人后,触碰公共物品后,外出回来后要洗手。

        6)落实日报制度。各餐饮公司安排专人坚持日报告制度,每日报告内容为:员工在岗、离岗、去向和健康状况,员工亲属和接触人员的健康异常情况,食堂原材料储备情况,当日就餐情况等。要落实专人负责,不漏报、不瞒报,并主动接受地方卫生防疫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指导。

        7)禁止聚集性活动。各餐饮公司以网上通知、培训为主,禁止大范围聚集性开展各类活动。

    3.规范食品加工操作要求(责任人:路东方,电话15896827586)

        1)加工要求。食堂操作间内要保持清洁干燥,所有食品原材料、炊用具按要求规范存放,必须做到生熟分开、荤素分开;各餐厅在烹饪食品时,要严格执行烹饪食品的温度和时间标准,做到烧熟煮透,食品中心温度应达到70℃以上。

        2)售饭要求。食堂各窗口售饭人员必须严格佩戴口罩、手套,避免食品直接与手接触;销售中少用语言交流,与服务对象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各餐厅对售饭处、免费汤、免费调料及公共餐具等易暴露部位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避免飞沫、蚊蝇、灰尘等的污染;禁止出售剩菜剩饭、血液制品、动物内脏及季节性有害食品。

        3)操作间要求。操作间严格实行全封闭管理,非本食堂人员或送货人员不得进入后厨,食堂管理部门相关人员因工作需进后厨时,要检测体温、戴口罩、穿工作衣帽,做好记录;充分利用明厨亮灶系统加强对员工的规范操作监管,及时制止不规范操作行为;员工个人物品不得带入后厨,手机不得带入售餐区;后厨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不得使用空调。

    4.加强食品原材料采购管理(责任人:老兵餐饮张昭,电话15978410391;贞泰餐饮冯军伟,电话15896860899;马氏餐饮马银堂 电话15503721168)

        1)把好采购关。加强对食品原材料源头的把控,严格查验供货商资质,确保证照齐全,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严禁私自采购,坚决杜绝来源不明的食品,所供食品原材料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严禁采购食用野生动物。

        2)把好配送关。提前了解排查供应商送货人员身体状况及原材料来源地情况,做好记录和汇总;供货商需专人专送,不可随意变换;配送期间接受体温检测,符合要求后方可进入餐厅;食材采购车辆和配送车辆保持干净卫生,专车专用;特殊食材需专用车配送、采购,配送车每次运输食品前要严格进行清洗消毒,防止车内细菌滋生。

        3)把好验收关。在物资验收过程中,食堂和供应商送货人均需佩带一次性口罩,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采购肉禽类生鲜食材应戴上一次性手套验收,避免手对该类食材的直接接触,查验食材和其他物品前后要洗手。

        4)把好领料关。仓库所有物品严格按照先进先出原则,库管统一安排领料顺序。所有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方可进入领料区,仓库要根据情况延长领料时间,避免聚堆领料。任何人员、物料和区域不得成为疫情防控的空白和盲点。

        5)关注市场行情。每天及时联系供货商,实时掌握米、面、油、肉、蔬菜等大宗食品原材料的市场价格和储备情况,提前做好原材料储备、存放工作,确保开学前原料储备能够正常供应。

    (七)就餐人员管理(责任人:田铭文,电话18537219989,程万里,电话15890773057)

    1.就餐形式

    为减少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按学校要求,各餐厅只提供便于携带的食品,要求学生打包带走就餐,不允许在餐厅内就餐,安排如下:

    一是开学前一周各教学院部(部门)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加大宣传力度,提醒师生在餐厅就餐时需自备餐具,带走就餐,避免交叉感染。

    二是拉长就餐时间,早餐6:30-10:00;午餐11:00-14:00;晚餐17:00-21:00。

    三是接受学生以宿舍为单位进行购饭,减少餐厅进出人数,进一步降低聚集风险。

    四是实行错峰就餐、分散就餐,时间段划分为:

    早餐:

            6:30至7:00,就餐人员:大三、大四、专升本学生

            7:00至7:20,就餐人员:大二学生

            7:20至7:40,就餐人员:大一学生

            7:40至10:00, 就餐人员: 人员不限

    午餐:

            11:00至12:20,就餐人员:大三、大四、专升本学生

            12:20至12:50,就餐人员:大二学生

            12:50至13:30,就餐人员:大一学生

            13:30至14:00,就餐人员: 人员不限

    晚餐:

    17:00至18:00,就餐人员:大三、大四、专升本学生

    18:00至19:00,就餐人员:大二学生

    19:00至20:00,就餐人员:大一学生

    20:00至21:00,就餐人员: 人员不限

    就餐人员原则上按此时间段划分凭学生证进行就餐,餐厅工作人员将视现场人员密集情况决定是否采取分流措施。

    五是条件允许情况下,在室外增加销售摊位。

    六是餐厅原则上不提供一次性餐盒,可储备部分供师生应急使用。

    2.就餐流程

    所有进入餐厅人员均需佩戴口罩,餐厅内利用音响设备滚动播放就餐须知,校内各餐厅实行出入口分离措施,雅苑餐厅实行东门进入,西门离开,致青春餐厅实行西门进入,东门离开。厚德苑内学生餐厅实行北门进入,南门离开。(详见各餐厅安排示意图)。

    就餐流程图:

    餐厅入口处排队      学生志愿者进行体温检测       消毒地毯消毒    引导人员分流        一卡通、微信、支付宝等方式进行支付        窗口排队间距打饭        

    离开

    3.饭菜品种

    一是合理调整伙食结构,暂停小火锅、自选餐等人员聚集性就餐品种;二是早餐取消原有餐盘盛装的馍菜汤套餐,改为便携式快餐,粥类、豆浆等均用一次性杯子盛装;午餐、晚餐以大米套餐等方便打包带走的品种为主,采用份饭的方式进行售卖,学生即购即走;三是份饭的分量及价格均以上学期价目表为准,严禁各食堂私自变更饭菜价格。

    (八)校内餐厅、商业网点疫情防护实行网格化管理。

    (九)隔离区、留观区设置及运行措施(责任人:侯永强,电话13837280859)

    1.隔离区、留观区的位置(责任人:程晓阳,电话13523320690)

    经协商,将校内锦江之星宾馆做为隔离和留观场所(隔离区域要求必须具备单人单间单卫)。隔离区与留观区按楼层布局划分如下:一层做为留观区(11间),二层以上做为隔离区(114间);一层和二层分别单独出入,不互相连通,医护人员的诊疗室设在一层;在隔离区内设置醒目的区域标识,确保隔离人员的分类管理。加强与社区、医疗单位的沟通联系,必要时设置备用隔离区、留观区。详见《锦江之星平面图》

    2.隔离区、留观区内人员的管理(三医院医护人员负责人:金豫峰,电话15903726886,学生处负责人:邓辉,电话13569067697

    生活保障(饮食):伙食科负责保障隔离人员的日常饮食,安排专人将校内餐厅打包好的套餐运送至隔离区门口固定区域,再由隔离区内工作人员将套餐运送到隔离区内隔离人员房间门口,由隔离人员自取,就餐完毕,隔离人员将餐余垃圾及时装袋放置房间门口垃圾桶内,由保洁人员按垃圾处置要求进行清理,并现场使用84消毒液消毒处理。

    隔离区、留观区人员伙食标准30元/天。

    学生管理:学生处安排辅导员做好隔离区、留观区内学生日常生活和思想安抚工作。

    心理疏导:心理中心负责通过网络、微信视频等方式做好隔离区、留观区内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

    医务人员配备:由安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统一配备,三名医生和三名护士,报酬按三医院工资标准由学校统一核发。(负责人:金豫峰,电话15903726886 医生:单康娜 刘崇瑞 张鹏,护士:程军平 李君利 王荷珍)

    3.发热、咳嗽人员医疗处置流程(责任人:李红军,电话13783825786)

    1)学校人员如突发体温异常(体温超过37.3℃)、咳嗽等症状,第一信息人(信息联络员)立即向校医务室报告。

    医务室联系人:李红军 电话:2909902,2598519,13783825786

    2)校医务室在接到发烧、咳嗽病例报告后须第一时间安排联络员陪同患者前往留观区并安排医生出诊,同时将相关信息通报其所在院部(部门)。

    3)医务人员接诊发烧、咳嗽病人后首先确定其病因,根据病因确定是否需要进一步化验确诊,需要化验确诊的,及时联系120救护车运送至指定医院,确诊为新型冠状肺炎病例和疑似病例的,校医务室必须第一时间报告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其所在院部(部门),学校第一时间(2小时内)报告省教育厅、安阳市疾控中心和社区。同时,按规定流程通知相关部门对与其密切接触者进行排查和隔离。

    4)指定医疗机构诊断排除发热、咳嗽病人为新冠肺炎病例或疑似病例后,校医务室及时备案相关信息。

    4.信息报送(责任人:李红军,电话13783825786)

    做好隔离区、留观区内人员的每日身体状况的信息统计,按要求及时上报市疾控中心和社区备案。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生防疫工作方案(试行)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我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指示精神,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障学生安全”为目标,现就如何抓好学生返校前、返校途中、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及落实,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以及上级部门有关工作要求。学工队伍全体人员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工作的重中之重,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我校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确保开学前后学生安全。

    二、工作目标

    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把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将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杜绝校园聚集性疫情的发生,有效保障疫情期间我校学生的身心健康。

    三、组织领导

    根据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专班电视电话会议”和“安阳工学院新型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成立安阳工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生防疫工作专班。

     长:孙保平  蒋文龙  

     员:王振宇      吴青枝      戴晓明  

    杜明山      杨露露  张继军  路春霞

    王月本  王志杰  赵驰欣  冯利民  赵晓晶

       何莎莎  赵红杰  华守亮  于艳红

    王卫民

    四、防控措施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力做好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提高防控水平和应对能力,维护开学前后学生身体健康及学校安全,确保疫情防控情况下学校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现就开学前后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学生开学前防控措施

    1.学生管理工作

    (责任单位:学生处、各学院、洹滨校区、后勤处)

    1)建立未返校学生“人盯人”网格化管理体系。为进一步完善学生疫情防控体系,建立学工系统联动联防工作机制,以每10名左右学生为一组,实施学生、学院、学校三个层级八个环节的人盯人网格化管理体系,全面摸排学生信息及严格落实每日“零报告、日报告”制度,确保环环相扣、层层落实、责任到人。严禁学生提前返校,各学院、洹滨校区要制定细致方案并落实到位。具体流程如下:

    普通学生(每组约10人)-班组干部-班长-辅导员-团总支书记-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学生处-学校

    责任人:王振宇  各学院、洹滨校区党总支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副书记  戴晓明

    2)精准掌握学生返校前信息,建立管理档案。由学生处牵头,各学院、洹滨校区具体负责,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无误地摸清学生返校前14天地域分布、人员流动、返程信息及身体健康状况,建立“一人一案”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责任人:王振宇 各学院、洹滨校区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副书记  戴晓明

    3)加强在外学生的跟踪监测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原则上不开展实习活动,如学生已在外实习,各学院务必要通过学生自己上报和辅导猫定点签到工作,紧密跟踪监测学生动态,明确掌握在外实习学生动向,做好健康监测跟踪工作。

    责任人:各学院、洹滨校区院长或主持工作的副院长、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副书记  戴晓明

    4)组织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在学生返校前,深入开展学生公寓区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清除各类病媒生物滋生环境。做好学生公寓公共区域消毒通风和清洁卫生工作,保证公寓区达到疫情防控要求。

    责任人:王振宇  戴晓明

    5)完善开学前防控设施及物资储备。配合后勤处做好防控物资的准备工作,确保在学生返校前将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手持红外测温仪等防控物资根据规模、班级、人数等配备齐全。

    责任人:王振宇 周纲领 各学院、洹滨校区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副书记  戴晓明

    6)做好隔离防护工作。配合后勤处做好隔离区的安排工作。

    责任人:王振宇 周纲领 各学院、洹滨校区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副书记  戴晓明

    2.宣传教育工作

    (责任单位:学生处 团委 各学院、洹滨校区)

    1)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工作。通过线上主题班会、主题团日、主题微团课、“我们与祖国同在”主题征集活动、“洹水书院”展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青年思想引领。在学生中广泛开展深入持久的爱国主义教育,用好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主阵地,加强正面宣传,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疫情、掌握疫情发展动态、科学领会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引导学生加强自我防护、自我约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责任人:王振宇 王斐 各学院、洹滨校区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副书记  邓辉

    2)开展居家防护知识教育。通过网课深入开展线上疫情防护知识主题班会。同时不间断地通过QQ群、微信群等途径转发国家最新政策法规、官方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防护知识链接、辟谣信息等,教育引导学生科学应对防范,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对于重灾区域范围内的学生要逐一通过电话或网络音频视频电话,进一步强调居家防护的重要性,安抚学生情绪,加强学生心理建设。

    责任人:王振宇 各学院、洹滨校区书记主持工作的副书记  邓辉

    3)全面做好学生舆论引导工作。引导学生要仔细甄别网上信息,对未经核实的疫情信息不得随意上传、发布和转发传播,自觉抵制谣言信息,以政府部门、权威媒体等官方发布平台为准,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避免造成恐慌,维护校园及社会安全稳定疫情防控初期,不间断地通过微信、QQ、微博等新媒体向全校辅导员转发疫情防控权威信息,并及时转发给全体学生,引导学生自觉抵制谣言,积极传播正能量。

    责任人:王振宇 各学院、洹滨校区书记主持工作的副书记  邓辉

    3.学生资助工作

    (责任单位:学生处  各学院、洹滨校区;责任人:王振宇 各学院、洹滨校区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副书记  邓辉)

    安排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启动紧急救助机制。

    1)开展临时困难救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在籍在校学生,因本人或家庭直系亲属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受到疫情影响,导致生活困难的,我校将对其展开临时困难资助。

    具体资助标准如下:

    第一类:学生本人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人救助2000元。

    第二类:学生直系亲属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人救助1000元。

    第三类:湖北籍(非湖北籍在鄂)家庭经济困难建档立卡户、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每人救助500元。

    第四类:对于部分受疫情影响特别严重(高风险地区)的非湖北籍困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建档立卡户、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待学生返校后,经学生书面申请,根据学生具体困难情况,按照临时困难救助办法开展资助。

    2)实施还款救助。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本人或直系亲属因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力偿还助学贷款本息,我校将对其实施还款救助。

    具体资助标准如下:

    第一类:毕业生或直系亲属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力负担贷款本息,可由学生本人或书面委托他人申请代偿校园地助学贷款2019和2020年度到期应还本息。

    第二类:毕业生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或丧失劳动能力,由共同借款人或其他近亲属申请代偿校园地助学贷款全部应还本息。

    3)资助话费和流量。为确保在疫情期间学生能够正常参加网络课程学习,对建档立卡等贫困生进行网络流量和话费资助。

    具体资助标准如下:

    第一类:为全校1391名建档立卡困难学生,每生资助20元线上学习流量补助,共计27820元。无需申报,待学生返校后,直接打入学生校园卡中。

    第二类:学校积极与通信公司协商,为全校建档立卡困难学生赠送流量,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网络课程的学习,流量赠送到正式开学为止。

    4)简化工作流程,提高救助效率。主动帮助符合条件的学生进行救助申请。对暂时无法提供完整材料的,可“先申请,后补充”。学生可以直接填写申请表,拍照发给辅导员,辅导员核实无误后,发给资助中心,资助中心根据学生困难情况,及时给予资助,待学生返校后再补充材料。具体流程如下:

     

     

     

     

    5)畅通咨询渠道,强化学生服务。主动掌握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信息,综合运用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积极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和还款救助政策,及时解答学生和家长的疑问,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心和帮助。

    4.心理辅导工作

    (责任单位: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各学院、洹滨校区;责任人:吴青枝  各学院、洹滨校区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副书记)

    1)工作要求。一是做好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工作。由琚长庭负责,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不同阶段的学生实际心理需要,每周六推送一期相关疫情心理健康知识微信公众号,并要求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负责人及时广泛转发给各学院学生。制作电子版心理健康宣传海报,各学院心理健康负责人每周发送一次,提醒和告知学生心理健康服务相关信息,使学生能够随时知晓,及时求助。建立疫区学生专门的微信群。由崔凤君老师负责每周一和每周五两次发送心理健康相关信息,随时回复学生提问。积极主动关心帮助他们,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心理的支持。二是做好网上心理咨询值班工作。吴青枝总负责,面向安阳工学院全体师生,针对由于疫情或在疫情期间任何原因而导致的心理困扰,进行网上心理咨询工作,值班由安工专业心理咨询师值守。

    2)服务时间为每周一至周日,上午8:00-12:00下午14:00-18:00。

    3)服务方式。一是邮箱心理咨询服务。可以使用邮箱进行留言咨询,值班咨询师回复来信咨询,电子邮箱:agxl525@163.com;二是QQ语音服务。QQ群号:982712005(“安阳工学院心理援助群”)。

    操作流程:打开手机QQ,在首页界面右上角点击加好友,在搜索栏找群中输入本QQ号,申请加群,进群后可以与当天值班咨询师进行小窗口的文字对话,也可添加好友进行语音和文字咨询

    三是开通心理咨询热线。

     

     

     

     

     

     

     

     

     

    (二)学生开学期间防控措施

    1.错峰错层次返校

    (责任单位:学生处  各学院、洹滨校区;责任人:王振宇  各学院、洹滨校区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副书记  邓辉  戴晓明)

    为避免人员过于集中,本着“确保安全健康”的原则,学校将采取分层次、分区域错峰调节的方式分批返校。在确保学生身体健康,安全有保障的前提下有序地指导学生按学校安排部署错峰返校。具体安排如下:

    1)分层次

    第一类:毕业生(除湖北、湖南、广东、浙江、河南的郑州、南阳、信阳区域以外学生,共计5585人)为第一批次返校学生。返校前须根据“一人一案”健康登记表相关内容,确定返校前14天健康状况及外出行动轨迹。经学校审核通过后,方可在规定时间内返校,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第二类:非毕业生(除湖北、湖南、广东、浙江、河南的郑州、南阳、信阳区域以外学生,共计12682人)为第二批次返校学生,按照年级分三天时间返校。返校前须根据“一人一案”健康登记表相关内容,确定返校前14天健康状况及外出行动轨迹。经学校审核通过后,方可在规定时间内返校,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分区域

    第一类:郑州、南阳、信阳地区学生(包含毕业生与非毕业生共计4358人),为第三批次返校学生。返校前须根据“一人一案”健康登记表相关内容,确定返校前14天健康状况及外出行动轨迹。经学校审核通过后,方可在规定时间内返校,具体返校时间另行通知。

    第二类:湖南、广东、浙江省地区学生(包含毕业生与非毕业生共计193人),同为第三批次返校学生。返校前须根据“一人一案”健康登记表相关内容,确定返校前14天健康状况及外出行动轨迹。经学校审核通过后,方可在规定时间内返校,具体返校时间另行通知。

    第三类:湖北省学生(包含毕业生与非毕业生共计47人),为第四批次返校学生。返校前须根据“一人一案”健康登记表相关内容,确定返校前14天健康状况及外出行动轨迹。经学校审核通过后,方可在规定时间内返校,具体返校时间另行通知。

    注:因疫情风险分区分级随时变化,上述安排将根据分区分级变化情况随时调整。

    3)注意事项。一是所有学生返校前须根据“一人一案”健康台账相关内容,确定返校前14天健康状况及外出行动轨迹。经学校审核通过后,方可在规定时间内返校,具体返校时间另行通知。二是开学前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者,应立即就近到所在地医院进行就医观察,报告学校后暂缓返校。三是上述各批次返校学生名单,均需根据“一人一案”健康台账确定。四是实际开学时间以疫情发展情况及省教育厅安排为准,未经批准,任何个人不得以任何名义提前返校。五是每批次返校时间间隔7天。

    4)工作要求。一是各学院、洹滨校区对学生做好分批错峰返校的解释说明工作,并逐一通知到每一名学生返校时间,避免遗漏。同时加强安全提醒,确保学生掌握旅途安全防护知识。二是各学院、洹滨校区辅导员对学生返校前14天的行踪地点和接触人员特别是湖北到来人员作排查记录,随时了解学生返校前的身体情况,明确告知学生及家长,不允许带病返校。如有感冒发热症状或感冒未愈的,必须居家观察并治疗痊愈后方可返校。三是各学院、洹滨校区提醒学生返校时要自备并佩戴口罩,经体温检测正常后才能进校。

    2.宣传教育工作

    (责任单位:学生处  各学院、洹滨校区;责任人:王振宇  各学院书记、洹滨校区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副书记 邓辉)

    做好分批错峰返校的解释说明工作,并逐一通知到每一名学生返校时间,避免遗漏。同时加强学生返校途中疫情防护知识教育,确保学生掌握旅途安全防护知识。

    1)避免到人多拥挤和空间密闭的场所,如必须前往须全程佩戴口罩,返回时注意洗手及时消毒。

    2)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和到处走动

    3)乘坐交通工具期间,留意观察周围人员健康状况,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发现身边出现可疑症状人员,及时报告司机或列车员。

    4)旅途在外没有清水,不方便洗手时可以使用含酒精消毒产品清洁双手。新冠状病毒不耐酸不耐碱,并且对有机溶剂和消毒剂敏感。75%酒精可灭活病毒,所以达到一定浓度的含酒精消毒产品可以作为肥皂和流水洗手的替代方案。

    三)学生开学后防控措施

    1.学生管理工作

    (责任单位:学生处 团委 后勤处 各学院、洹滨校区)

    1)做好健康备案工作。返校的学生要填写健康卡,达不到疫情防控要求的学生不得直接进入宿舍和教室,根据个体情况,由防控专家确定是否采取隔离措施。

    责任人:王振宇 各学院、洹滨校区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副书记  戴晓明

    2)严格落实学生“人盯人”网格化管理,密切监测学生健康状态。从学生返校第一天开始,根据《安阳工学院“人盯人”网格化管理办法》,严格做好晨检(8:00以前)、午检(14:30以前)、晚检(19:00-20:00)和缺课、缺勤、早退、请假、病因追踪等记录,并及时向各学院、洹滨校区指定负责人报告。健康数据上报流程及负责人如下:

    普通学生(约10人)-班干部-班长-辅导员-团总支书记-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工作处-学校

    责任人:王振宇 各学院、洹滨校区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副书记 戴晓明

    3)错峰用餐。按年级分时段就餐,错时开饭、错峰就餐、分散就餐,杜绝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尽量减少人员交谈,引导学生就餐前后洗手。就餐排队时应与他人尽量保持一定的距离,排队时应佩戴口罩。自备餐具打包回宿舍就餐,就餐完毕后,做好餐余垃圾的处理。由后勤处和团委做具体安排。

    责任人:王振宇 王斐 周纲领 各学院、洹滨校区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副书记

    4)加强大型活动管理。减少集中开会,控制开会时间。强化社团管理,积极开展网上交流,疫情防控期间不得组织聚集活动,暂停正常教育教学活动以外的其他集体活动。(结合团委及其他相关部门的各类活动安排,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责任人:王振宇 王斐 各学院、洹滨校区院长或主持工作的副院长、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副书记

    5)加强学生实习管理。疫情防控期间,原则上不开展实习活动,如学生已在外实习,各学院、洹滨校区务必要明确掌握学生动向,做好健康监测跟踪工作。(结合教务处相关实习安排,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责任人:各学院、洹滨校区院长或主持工作的副院长、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副书记

    6)做好辅导员入住公寓工作。疫情防控期间,辅导员要严格贯彻执行辅导员入住公寓制度,做好24小时值班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责任人:王振宇 各学院、洹滨校区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副书记  邓辉

    7)做好隔离工作。发现学生有发热、头痛、全身乏力等疑似需要隔离的情况,按照后勤处规范流程进行。

    责任人:王振宇 周纲领 各学院、洹滨校区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副书记  戴晓明

    8)严格出入管理。减少公寓进出口,实行出入口分开管理,严格门禁,做好外来人员出入登记,进出公寓人员一律凭证(学生证、一卡通、身份证或工作证(明)),严禁外来无关人员进入公寓区和公寓楼、严禁串楼串宿舍,保证公寓防线的安全稳固。

    责任人:王振宇  戴晓明

    9)严格学生日常管理。一是学生返校后各学院应按照学院网格化管理和宿舍网格化管理双重管理模式进行管理,突发事件可通过任一渠道紧急处理。二是在校期间应采取有效防护措施,保证做到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集、不聚餐、不组织和参加聚会等,减少非必要的人员聚集活动,杜绝聚集性疫情的发生。三是严禁在校外摊点、饭店就餐,应按学校要求分时段、分散、自带餐具在校内食堂和公寓食堂打包后回宿舍就餐,并做好餐余垃圾的处理。四是学生正常上课后,要严格按照教学安排准时到教室上课,上完课后及时返回本人所在宿舍区,在宿舍范围内活动,不得随意外出。五是减少非必要的外出,特别是前往车站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必须前往时,应向辅导员请假,批准后方可按要求出行。外出时尽量选择骑行、步行的方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未佩戴口罩的不得进入任何公共场所,不得乘坐公交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

    责任人:王振宇  各学院、洹滨校区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副书记  戴晓明

    2.宣传教育工作

    (责任单位:学生处 团委 各学院、洹滨校区)

    1)上好开学第一堂思政课。通过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线上讲座等形式,进一步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的有利行动;生动讲述医护人员、科研人员、基层一线等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以及科学防疫知识;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学生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教育引导学生在这场特殊战役中,与祖国同舟共济、携手同进,与祖国共同成长;树牢“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思想。(按照《安阳工学院关于组织全体学生上好2020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主题班会)的通知》要求,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带头认真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学后第一周完成并长期坚持)

    责任人:王振宇 王斐 各学院、洹滨校区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副书记  邓辉

    2)做好日常防护知识教育。通过主题班会、宣传版面等方式方法教育引导学生科学应对防范,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升自我防护意识。一是注重个人卫生,每日做好宿舍的卫生整理、消杀、通风工作;二是就餐排队时要与他人保持至少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排队时应佩戴口罩,用餐(进食)前摘掉口罩并洗手。自备餐具打包回宿舍就餐,错峰就餐、分散就餐,杜绝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减少人员交谈,餐后及时洗手。配餐时注意荤素搭配,合理营养;三是留意周围同学健康状况,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发现身边出现可疑症状人员,及时报告学校;四是除教学活动外,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五是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咳嗽、流涕、发热等,应及时上报学校隔离休息,持续发热不退或症状加重时及早就医。(开学后第一周完成并长期坚持)

    责任人:各学院、洹滨校区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副书记  邓辉

    3.学生资助工作

    (责任单位:学生处 各学院、洹滨校区;责任人:王振宇   各学院、洹滨校区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副书记  邓辉)

    1)加强资助宣传。积极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和还款救助政策,及时解答学生和家长的疑问,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心和帮助。一是通过咨询电话(0372—2909931)、资助专干工作群、学贷委员工作群、团总支工作群、辅导员工作群、学生班级群等渠道与学生进行充分沟通,确保学生全面了解各项资助政策,并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和反馈学生疑惑二是充分利用我校宣传资源,以展板、横幅、海报、宣传册(折页)、学生公寓宣传显示屏、校内广播等不同形式传递学生资助政策内容和工作信息。三是认真落实“两节课”制度。各学院在学生返校后给学生上一节资助政策宣传课,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期间得到有效资助;在期末结束时上一节资助政策宣传课,让学生给家长讲清楚资助政策。让广大家长知晓教育资助政策,支持配合做好学生资助工作,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下一阶段学业的后顾之忧。四是挖掘受助学生的励志典型,报道学生先进事迹,利用榜样力量,教育广大学生励志成才。五是开展“诚信校园行”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宣传资助政策、搭建育人平台,使党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人人知晓。

    2)实施精准资助。摸排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相关资助,给予心理帮扶,帮助学生度过难关。一是学生返校后开展一次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摸排工作,了解学生实际困难,做到底数清楚。二是重点摸排疫情严重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三是落实《安阳工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分别开展临时困难救助和实施还款救助,给予学生及时资助。

    4.心理辅导工作

    (责任单位: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各学院、洹滨校区;责任人:吴青枝 各学院、洹滨校区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副书记)

    1)认真细致做好心理健康周报、月报及随时报制度。各学院利用每天健康检查和学院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例会主动排查,层层报告,及时发现可能遇到问题需要帮助的学生,根据问题程度,做好学院分级处理和上报工作。对于学院可以解决的问题,要尽早、尽快干预解决;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上报心理中心,共同协商解决;心理危机事件要随时报告和及时干预做到早发现,早评估,早干预,减少由于心理问题造成的极端事件的发生;每周要专门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排查,认真如实填写学生心理问题周报月报表,并将情况汇总后由各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负责人于当周五18:30电子稿发送至心理中心崔凤君校内邮箱,心理中心会根据上报情况,于每周一将具体干预措施反馈给各学院,并实施心理帮扶干预工作

    2)开学后,根据疫情评估,继续实行线上和线下心理咨询值班制度。同时在符合安全健康的条件下,在开学一周内,针对疫区学生,或者是由于疫情而有重大影响的学生,进行由心理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带领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各学院团总支书记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负责人及辅导员要以班级为单位,在开学的两周内,组织进行以“化危为机,生命成长”主题心理班会。利用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在开学后现场教学第一课中,由每个心理健康教育授课教师要组织开展结合疫情的心灵分享会和互动活动。

    5.志愿者服务工作

    (责任单位:团委 各学院、洹滨校区;责任人:王斐 各学院、洹滨校区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副书记)

    校院两级团组织要在同级党委(党总支)领导下要靠前工作,以组建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形式,在学校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协助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1)队伍组建。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需求,校团委要以校学生会、国旗护卫队等学生团体为主要班底,至少组建一支50人以上的校级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各学院要以学院学生会干部、班长、团支书等团学干部为主要班底,至少组建一支20人以上的院级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服务队)队长要由具有一定防控经验的青年教师担任。

    2)工作内容。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的领导和指挥下,重点围绕协助开展学生信息收集、日常体温检测、健康情况记录工作;协助开展出入登记、健康询问、外来人员禁入和备案登记,对体温异常的来访人员实行劝返工作;协助普及防疫知识工作;协助物资采购分发工作;协助整治校园环境卫生等工作开展。

    3)培训和要求。各学院团总支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选拔工作认真负责,学有余力的同学加入到队伍中;要加强防护培训,邀请校内外具有一定疫情防控工作经验的人员对参与工作的青年学生进行上岗前的培训和指导,落实基本防护物资,做好个人防护,做到帮忙不添乱;要加宣传引导。各级团组织书记要当好宣传员,引导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学校群防群治工作;要注重在参与群防群控的团员中发现和培养推优入党对象。

    6.学生社团(协会)管理工作

    (责任单位:团委 各学院、洹滨校区;责任人:王斐 各学院、洹滨校区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副书记)

    1)提高社团联合会信息化管理水平。社团联合会建立线上联络机制,通过线上开展工作,做好社团管理和服务,保证运行机制正常化。各社团要通过微信、QQ等网络信息平台,做到及时准确联系各社团每一位成员。

    2)暂停一切线下社团活动。各社团不安排面对面交流、室内集中开会,不安排各社团校外任何活动;暂停一切线下组织的社团活动,各社团负责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充分与指导老师、联系社团党支部书记沟通基础上,精心策划,以线上活动的形式开展社团活动;所有线上活动须向社团联合会进行审批,经校团委同意后方可有序开展。原定四月份为期一周的社团文化周推迟举行,不安排集中交流展示。

    3)排查社团成员信息。各社团负责人要精准掌握社团成员活动情况,坚持社团成员日常健康状况每日上报制度,建立社团成员“一人一案”台账,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密切关注湖北籍学生情况,做到有情况报情况,无情况报平安,有疑似、确诊、治愈等情况必须第一时间向社团联合会报告。

    4)加强思想宣传。各社团要通过要广泛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引导社团成员及时关注权威发布,正确面对疫情,消除忧虑和恐惧心理。同时,及时宣传各条战线抗击疫情的典型事迹和经验,引导社团成员学习先进,增强疫情应对能力。

    5)创新活动方法。社团负责人要充分与指导老师、联系社团党支部书记结合,制定本学期线上活动安排,通过“微信”“钉钉”“腾讯会议”等线上平台,开展符合自身社团文化属性且符合当前疫情环境的社团风采系列活动,发挥社团引领作用。

    7.学生干部管理工作

    (责任单位:团委 各学院、洹滨校区;责任人:王斐 各学院、洹滨校区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副书记)

    1)充分发动各级学生会组织、学生团体。要按照校党委部署,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积极协助各级党团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组建青年突击队的相关配合工作。

    2)加强对学生团体的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和普及。疫情解除前,各级学生会组织、学生团体要以线上联络形式开展工作,严禁各级学生会组织、学生团体、学生社团开展聚集性活动和学生会议。

    3)充分发挥学生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学生会要将学校的各项规定内化为自觉行动,进而引导更多同学严格遵守,同时将同学们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学校。

    4)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学生干部要带头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安排,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要在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加强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积极参与基础志愿服务。以助力学校的疫情防控为重点,开展宣传教育、联防联控等志愿服务工作。

    8.团委科技文化活动管理工作

    (责任单位:团委 各学院、洹滨校区;责任人:王斐 各学院、洹滨校区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副书记)

    1)持续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疫情解除前,团委所有活动以线上形式开展,暂时取消一切线下活动,严禁各级团组织、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开展聚集性活动。能推迟的活动一律推迟,不能推迟的要取消原计划重新安排。对能在线上完成的工作进行远程处理,保证各项工作科学有序进行。

    2)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加强对学生的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和普及,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必要的疫情防控知识,采取科学的疫情防控措施,积极配合学校各项防控规定。强化网络引导,积极传播正能量,增强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

    3)坚持疫情防控与推动发展统筹兼顾,创新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充分发挥第二课堂成绩单的育人作用,各级团组织、学生组织要积极谋划,创新形式,开展线上读书观影、健身科普、文化创作、学术科技、就业创业等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和身心健康发展的活动。

    五、强化责任追究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生防疫工作专班组长适时主持召开专班全体成员会议,部署各项工作,明确分工与要求,压实各学院及各部门主体责任。

    全体学生工作者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学校的决策部署,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学院、洹滨校区、团委、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决不能有侥幸心理、麻痹思想、松懈情绪,要早发现、早行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确保开学前后学生安全。对于工作不到位、造成疫情扩散和恶劣社会影响的,严肃依纪依规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六、工作要求

    因为各地区疫情程度差异,班级学生被分为不同情况分批报到,势必会给学生管理带来新的挑战。各学院、洹滨校区要尽快摸排,制定开学方案,精准到校学生名单,提前谋划可能面临的学生管理问题,努力做到:

    1.摸清底数。全面摸排学院人数,弄清不同类型学生人数和名单。

    2.细化方案。各学院、洹滨校区要按照学校返校方案,进一步细化,制定学生返校方案,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3.科学组织。根据学校总体部署,科学组织、有序实施,确保学生安全返校。

    4.强化管理。学生返校后,强化校园管理,做实做细,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严防严控,确保健康稳定。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生公寓工作方案(试行)

     

    鉴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形势严峻,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好学生公寓管理,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学校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障学生安全”为指导思想,及时有效地控制新型冠状病毒在学校师生中的发生和流行。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加强学生公寓管理,积极完善应急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确保师生身体健康,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及时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师生中的发生和蔓延。

    三、组织领导

    成立安阳工学院学生公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长:王振宇

    副组长:戴晓明

     员:闫永亮  吴光思  马随林  王园园    

     

    四、防控措施

    (一)认真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做好防控措施

    1.提高认识,普及常识。开学前召开相关会议,凝心聚力、提高认识、责任分工、严格工作纪律,各公寓区、公寓楼明确责任人,对公寓所有工作人员进行关于消杀和相关防护常识的培训。

    责任人:戴晓明、闫永亮、吴光思、马随林、蔡毅

    2.组织开展学生公寓区消杀专项行动。在学生返校前,深入开展学生公寓区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清除各类病媒生物滋生环境。做好学生公寓公共区域消毒通风和清洁卫生工作,保证公寓区达到疫情防控要求。

    责任人:闫永亮、吴光思、马随林、蔡毅、王毅博、王晓科、于海勇

    3.完善开学前防控设施及物资储备配合后勤处做好防控物资的准备工作,确保在学生返校前将温度计、消毒液、医用酒精、手持红外测温仪、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控物资配备到各公寓区。

    责任人:戴晓明、闫永亮、吴光思、马随林、蔡毅、王毅博、王晓科、于海勇

    4.做好隔离防护工作。各公寓区做好临时隔离用宿舍、帐篷的准备工作。

    责任人:闫永亮、吴光思、马随林、蔡毅、王毅博、王晓科、于海勇

    5.建立工作人员、学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机制。精准掌握每个工作人员、学生返校前 14 天的身体健康状况,“ 人一案”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对有疫情高发地区居住史或旅行史的教职员工、学生自离开疫情高发地区后,居家或在指定场所观察14天,达不到疫情防控要求的人员不得上、上学。

    责任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闫永亮、吴光思、马随林、蔡毅、王毅博、王晓科、于海勇

    6.严格门禁管理。加强公寓区、公寓楼值班和门禁管理,减少公寓区进出口,做好出入人员的登记,严禁外来无关人员和提前返校学生进入公寓区和公寓楼,保证公寓防线的安全稳固。

    责任人:闫永亮、吴光思、马随林、蔡毅、王毅博、王晓科、于海勇

    (二)严格做好返校时入住公寓工作

        严格出入管理,建立入校体温检测制度。减少公寓进出口,对返校学生入住公寓前,进行现场体温测量,体温正常方可入校,不允许带病或未解除医学观察人员返校。返校前有过疫情高发地区居住史或旅行史的学生,应居家观察14天期满再返校。

    责任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闫永亮、吴光思、马随林、蔡毅、王毅博、王晓科、于海勇

    (三)细致做好开学后日常管理工作

    1.减少出入口,加强门禁管理。减少公寓进出口,实行出入口分开管理,严格门禁,做好外来人员出入登记,进出公寓人员一律凭证(学生证、一卡通、身份证或工作证(明)),严禁外来无关人员进入公寓区和公寓楼、严禁串楼串宿舍,保证公寓防线的安全稳固。

    各公寓进出大门安排如下:善工苑从七号楼进南门(体育场对面)出;厚德苑北门进南门出(中门关闭);行知苑西门进南门出。

    责任人:闫永亮、吴光思、马随林、蔡毅、王毅博、王晓科、于海勇

    2.做好出入人员体温检测工作。每天在各公寓区和公寓楼主出入口现场做好进入公寓区和公寓楼人员的体温测量工作,公寓进大门处安置两到三顶隔离用医疗帐篷,发现有高温、干咳者先暂留隔离区并上报。做好详细记录并注明发现地点、测温人、异常学生姓名、联系方式及所在学院、学校应急防控中心人员姓名及联系方式。

    上报流程如下:

    进门处发现异常者→暂留隔离区→上报公寓办公室及物业办公室(同时通报给学生所在学院)→报学生处(宿舍管理中心)(同时报学校医务室)→学院或学校医务室人员将学生送至隔离点。

    责任人:闫永亮、吴光思、马随林、蔡毅、王毅博、王晓科、于海勇

    3.做好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贯彻执行公寓值班制度、门岗制度、辅导员进驻公寓值班制度等,明确入住辅导员的工作(配合公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和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切实落实好24小时值班制度,疫情期间细化各岗位职责,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责任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闫永亮、吴光思、马随林、蔡毅、王毅博、王晓科、于海勇

    4.取消聚集性集体活动。暂停在公寓区举办的聚集性集体活动。

    责任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闫永亮、吴光思、马随林 蔡毅、王毅博、王晓科、于海勇

    5.加强疫区、实习学生管理。疫情防控期间,严格禁止疫区、实习学生私自提前返回宿舍。

    责任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闫永亮、吴光思、马随林、蔡毅、王毅博、王晓科、于海勇

    6.加强管理工作。施行公寓网格化管理,严查外宿、夜不归宿、聚集性活动等违纪现象,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责任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闫永亮、吴光思、马随林 蔡毅、王毅博、王晓科、于海勇

    7.及时消杀,确保卫生。每日加大卫生检查力度,及时向学院通报卫生未达标宿舍。做好学生公寓公共区域和宿舍的消毒、通风和清洁卫生工作,每天对公寓进行全方位消毒一次,上下午分别开窗通风一小时,并做好记录,保证公寓区及宿舍达到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要求入住公寓的第三方服务对相关设备设施进行消杀和卫生保养。

    责任人:闫永亮、吴光思、马随林 蔡毅、王毅博、王晓科、于海勇

    8.加强合作,监督到位。积极与物业公司、第三方服务沟通协调,督促物业公司、第三方服务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必要的服务要做到位,对外来人员一定要掌控清楚。

    责任人:戴晓明、闫永亮、吴光思、马随林

    9.积极配合,细致服务。各公寓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公寓检查工作。

    责任人:戴晓明、闫永亮、吴光思、马随林、蔡毅、王毅博、王晓科、于海勇

    10.加强协调,督促教育。与各学院加强协调,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督促各学院对学生加强纪律教育、防疫安全教育,禁止外宿、夜不归宿、小范围聚集、串楼串宿舍等违纪现象的发生。

    责任人:戴晓明、各学院党总支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闫永亮、吴光思、马随林 蔡毅、王毅博、王晓科、于海勇

    (四)加强宣传教育

    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利用板报、条幅、微信公众号、微信群、LED屏等做好防疫知识的宣传推送工作。提高学生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认知水平,引导学生科学应对防范,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升自我防护意识。

    责任人:王振宇、戴晓明、各学院党总支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闫永亮、吴光思、马随林、蔡毅、王毅博、王晓科、于海勇

    五、强化责任意识

    各学院、洹滨校区及各公寓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工作的重中之重,按要求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确保开学前后学生安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于工作不到位、造成疫情扩散和恶劣社会影响的,严肃依纪依规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全保卫工作方案(试行)

     

    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的一级响应精神、《河南省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开学后出入管理办法》(豫教疫防办〔2020〕34 号)及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各工作专班疫情防控及开学前准备工作的方案》的通知要求,为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开学后出入管理,严守阵地,确保校外疫情不进入校园、校内疫情不扩散,依据国家和河南省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指导思想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依法依规、严格管控、精准施策的原则,切实强化学校出入管理。

    二、工作目标

    “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障师生安全”为目标,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健全并严格落实出入登记、体温检测、消毒等相关管理规定,保障广大教职员工、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开学前、开学后安全管理,安阳工学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安全保卫工作专班。

     长:蒋文龙  

     员:保卫处全体人员、洹河保安公司驻安阳工学院全体保安员

    四、出入校园管理区域及管理人员范围

    本办法所指出入校园范围包括安阳工学院黄河大道校区教学区及德馨园和青年公寓区域;所指的教职员工包含本校教师、工勤人员、临时聘用人员和家属以及在德馨园居住的非本校人员。

    五、开学前安保防控管理

    (一)严格落实校园封闭管理制度

    除疫情防控应急值守人员和后勤保障、校园安保值班人员(具体名单由防控办核定)外,其他任何人不得进入校园。本校教职工延迟开学期间原则上返家不返校(居家线上办公),确因疫情防控工作或学校特殊工作安排(须返家居家隔离满14天且无咳嗽发烧等异常状况),经防控办审核同意,方可进入校园,必须接受安保人员进行身份核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非本校人员及车辆一律不得进入校园。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人员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做好登记,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除工作需要外,校园内不准随意走动。对不配合查验登记、不配合检测体温、冲卡闯关、隐瞒不报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置。

    (二)严控严管进出校园通道

    学校对洪河桥北门进行封闭,防疫期间禁止出入,并根据防疫需要,随时调整。对所有进校人员、车辆逐人逐车进行核查,人员必须戴口罩,否则,禁止出入校园。疫情防控期间,快递、外卖人员一律不得入校,相关物品集中放置在门外,实行无接触配送。防控物资保障车辆进校,必须事先经学校相关部门批准,驾乘人员均须凭有效身份证件经体温检测合格后登记进出,且不得在校内滞留。

    (三)教职员工不得提前返校

    按照学校前期通知要求,开学前所有教职工、门面房各经营户、基建施工单位开工复工须经学校审核同意,所有从业服务人员未经批准不得进入校园。防疫后期,为做好开学准备工作,确须安排提前返校的相关人员,由学校另行通知。确因工作需要来校上班人员(须返安超过14天已过隔离期且无咳嗽发烧等异常状况)经本人申请,所在单位(部门)同意,校防控办审定,方可进入校园(身份核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审批完成均可截图或拍照保存,作为证明出入校门,一人一证。

    (四)做好安保人员日常报告、值班室及岗亭卫生消毒工作

    安保人员执勤必须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严格执行防控期间门卫管控职责。保安公司人员,实行体温等安全数据的日报告、零报告。出现问题,及时上报。保安值班人员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做好登记,并提醒外出人员做好防护措施。保卫处值班室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值班人员按时到岗,做好交接班工作,时刻保持通讯畅通,提高警惕,发现异样情况及时、妥善处置,认真填写值班记录,根据需要及时上报。做好夜间值班室的卫生、通风及消毒工作。坚持对保卫处值班室、门岗值班室及巡逻岗亭等校内工作场所进行消毒。

    六、开学后进入校园管理

    根据学校教学时间安排和师生集中上下课人流情况,工作日每天上午7:10--8:00,中午11:50--12:30,下午14:10--14:40时间段,学校正门、驾校东门及洪河桥北门进行开放。其余时段实行封闭式管理,人工检查管控。

    凡进入校园的教职员工和学生,一律核验身份,进行体温检测,并登记相关信息,确认符合相关规定后,方可进入校园。首次返校的教职员工和学生须提交健康证明等相关材料(学生处和人事处结合学校各单位负责)。

    人员及车辆通行管控措施:

    1.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学校为疫情防控期间急需出入校园的教职工(含正式在编、人事代理、外籍教师、临时用工、劳务外包人员)发放校园临时出入证。各部门和校内各单位为在本部门本单位必须的坐班办公人员、必须进校园开展工作的教学科研人员、值班值守人员、必需的后勤保障人员等申领发放。各部门、各单位承担出入证审核发放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把关、严格审核发放人员范围。各部门、各单位需建立发放台账,主要负责同志签字后方可发放。校外居住的教职员工凭临时出入证在使用时限内从学校正门出入,德馨苑和青年公寓居住的教职员工凭临时出入证进入教学区。

    2.校内各服务网点长期服务保障人员:凭临时出入证和身份证进出校园。由后勤处根据服务合同审核临时出入证发放人员范围,临时出入证(附件)由所在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批盖章后,到保卫处办理相关备案等手续。

    3.在德馨园及青年公寓居住的非本校人员:(1)在德馨园及青年公寓居住的家属凭临时出入证和身份证出入驾校东门,临时出入证由德馨园物业公司和青年公寓物业办理;(2)其他社会人员凭工作或学习单位出具的相关证明,由德馨园物业公司和青年公寓物业确认住(租)房信息、审批盖章办理临时出入证(只可出入驾校东门);(3)以上人员严禁进入校园教学区活动。

    4.学生:校外住宿区学生进出校园需携带学生证或校园卡,以备查验。除学校规定往返于宿舍区与校园区内的时间外,原则上不得离开校园和公寓区。校内住宿区学生,原则上不得离开校园。

    5.公安、消防、医疗等执法和应急救援人员及车辆,凭有效证件,报校防控办公室和保卫处后,方可进入。

    6.其他校外人员:谢绝外来人员参观、学习、交流(上级单位督查、检查除外)。非本校人员及车辆一律不得进入校园。确有公务需要进入校园的,需所联系的部门(单位)提前一天提出申请(申请需注明来校的人员基本信息、来校原由、来校时间、在校期间活动路线、需接触人员),经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审批,报保卫处备案后,方可入校。

    7.发热人员、近14天有安阳市区以外地区行程史和疫区人员接触史的人员一律禁止进入校园。

    8.快递、外卖人员一律不得入校,相关物品集中放置在门外,实行无接触配送。确需进入校园的,经学校防控办同意后,到校园指定区域临时停放,不得到其他区域;完成任务后,不得在校园停留。

    9.防控物资保障车辆、基建工地物料车辆进校,必须事先经学校相关部门批准,驾乘人员均须凭有效身份证件经体温检测合格后登记进出,且不得在校内滞留。

    七、开学后离开校园管理

    1.教职员工和学生离开校园,须按学校的规定执行或经学校批准同意。未按学校规定执行或非经学校批准同意,教职员工和学生一律不得离开校园。

    2.实行分批、错峰放学,避免校门口人员聚集。引导学生快速离开校园、学生尽快离开校门口,减少逗留时间。

    3.正常在校期间,经学校批准同意离校的教职员工和学生,返校后须详细向所在部门(单位)报告个人去向和接触人员。

    八、保障措施

    1.学校在校门出入口设置红外热成像仪等体温检测和相应办公设备等,满足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

    2.加强校园出入口管理队伍建设,配备专职安全员和卫生员等,严格校门出入口管理。为管理人员配备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口罩、手套、防护服等防护用具,强化自我保护,确保自身安全。

    3.疫情防控期间,进校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医用、N95等具有防护功能的口罩);所有人员和车辆未经批准禁止进出校园,进出校园一律做到“进口必拦,身份必问,体温必测,信息必登,外人必劝”;严禁带宠物进入校园。

    4.校园出入实行分流管理:原则上正式教职工、合同工人员、十里铺校外学生公寓住宿学生和车辆走正门;校内各服务网点长期服务人员和车辆(食堂送米、面、油等生活保障物资的人员和车辆)、德馨苑及青年公寓回家人员和车辆走驾校东门;行知苑、厚德苑住宿区学生按照学生部门相关规定,在指定时间从各自校区门进出。

    九、责任追究

    1.对拒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师生员工,将根据校纪校规对当事人严肃追责。

    2.对无理取闹的外来人员,经教育仍不改正的将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3.因工作职责落实不到位,对出入校园人员失察漏管的,根据情节轻重,严肃进行追责。

    十、做好校内消防安全工作

    防疫特殊时期,在做好防疫各项工作的同时,要做好消防安全等各项工作,坚持每日巡查。在校办公人员离校前,要对用电情况进行检查,确保特殊时期校园安全稳定。

    十一、其他

    洹滨校区、工程训练中心、基建处在建工地、大学科技园创业基地、致中苑和校外学生公寓按照本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本方案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实时调整,调整后即时通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学工作方案(试行)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高校实践教学工作的通知》(豫教疫防办〔2020〕18 号)的精神,以及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各工作专班疫情防控及开学前准备工作的方案》的通知要求,为确保我校各项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障教学质量,特制订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本着对党的教育事业负责、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开展教学与督导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保障我校各项教学与督导工作平稳有序进行,确保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效果不打折”。

    二、 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返校前以及返校后各项教学与督导以及教学网格管理工作,成立安阳工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学工作专班。

     长:郭秋平

     员:赵卫兵  赵重明  刘栓江      李正斌

    郭晓波  马洪儒  赵建周  孙高飞  闫春岭

    牛永生  张坤朋  杨庆祥  丁文恩    

       张春蓉  华守亮  侯绍刚    

    杨利英  陈庆伟      苗晓鹏  崔寿克

    三、 总体目标

    坚决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个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保障教师生健康安全,保障教学工作管理和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层层压实责任,做好网格化管理。

    四、 返校前教学与督导工作安排

    责任单位:教务处、教学研究与评估办公室、各院(部)、工程训练中心。

    责任人:赵卫兵、刘栓江、各院(部)院长(主任)、苗晓鹏。

    1.理论课采用线上教学模式。各教学单位根据教学工作实际情况以及专业、课程特点,在春季学期课表规定的时间基础上,采用直播或网络资源与直播混合式教学方式开展网上教学活动。在线直播教学方式主要运用雨课堂、学习通、钉钉等网络教学工具,组织教师对本班学生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在线直播、课件与视频上传、课程公告、布置作业、讨论答疑、PPT+语音互动、互动辅导等;网络资源与在线直播混合式教学方式严格按照学校课表,进行不少于30分钟网络直播授课,与学生网络互动、答疑、重点难点问题解析以及布置作业。

    2.优化调整实践教学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各教学院部调整实践教学活动,暂停组织学生在学校、生源居住地或赴外地开展所有实验、实习、实训、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各院部可根据实际情况采用虚拟仿真实验的方式开展实践教学(需提交“安阳工学院实践教学变更审批表”(见附件1),指导教师结合学生综合表现给出考核成绩,并进行实习过程记录。

    当前正在校外实习或因实习而滞留的学生,具备返回条件的,可在符合相关地方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有序、径直返回居住地,严禁非必要中途逗留,避免途中交叉感染,返回的学生要按疫情防控要求进行隔离观察;因实习地或返回地等原因不具备返回条件的,应留在当地,做好个人防护,并遵循属地管理,待条件允许后视情况返回居住地。

    3.科学组织毕业设计(论文)。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对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实施完全线上管理,各学院参照《安阳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以“安全、高效、便捷”为原则制定具体工作细则、要求并进行实施与督导检查。

    各学院要严格毕业设计(论文)课题审核,题目应与专业紧密结合,与社会、生产实际相联系,与地方经济建设与发展相适应,应大小适中,深浅适度,切忌选择大而空,泛泛议论式的课题。

    各学院应督促指导教师加大指导力度,要通过线上方式与学生“见面”,开展指导工作并做好记录(至少每周1次)。各学院应严格按照《安阳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督导、检查工作流程》要求,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检查督导工作,以确保指导教师线上指导和线下指导等质同效。指导教师须按照《安阳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程》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内下达任务书,做好指导工作和记录,认真进行答疑。

    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度应与《关于进一步加强2020届本科生疫情防控期间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安工教务〔2020〕12号)要求保持一致,确保学生按期毕业。

    若因疫情原因,无法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实地实验、实践的,可采用虚拟仿真实验、实践项目;若课题无法进行的,学生可申请变更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并报学院备案。

    4.加强“金课”建设。以本次开展的“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在线教学方式为契机,加快我校“一流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校内SPOC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建设进度,推进教师教学模式改革,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力争2020年“金课”建设有更大突破。各位教师应积极总结在线教学的经验,并运用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中。

    5.教材发放分散进行。疫情防控期间,原则上不发放教材,待疫情结束后错峰发放教材。

    6.暂停各类考试工作。根据教育部等上级文件要求,近期的国家级、省级和校级考试工作均向后推迟,具体考试时间根据疫情情况另行通知。

    7.成绩管理工作统一审核。课程成绩有问题的学生(尤其是毕业生),包含转专业、休学、退伍和台湾交流生等情况,由学院汇总后统一集中审核处理。

    对于确因疫情原因延期返校或隔离的学生,可由辅导员代为办理。

    8.校内项目申报等事项改为电子传递。校级项目申报、学生教学反馈信息、开放实验室申请等材料只交电子版,纸质版提交时间另行通知。

    9.教学督导改为网上教学督导。督导人员按照各院部上报教务处的任课教师网上授课时间、方式、进入班级的方法(如邀请码、暗号、二维码等密码)进入班级进行督导。督导人员要注重任课教师与学生进行的网络互动、答疑、重点难点问题解析和布置作业等,并填写安阳工学院网络在线教学理论课授课情况调查表(督导教师用表)。

    10.学生返校后开学第一课准备工作。一是针对开学第一课做好全校教师培训准备工作,学校培训和各院部培训相结合,制作培训用PPT课件;二是选用和制定开学第一课具体内容,主要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疫情防控应知应会、典型先进人物事迹、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等;三是将开学第一课和思政第一课相结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五、 返校后教学与督导工作安排

    责任单位:教务处、教学研究与评估办公室、各院、工程训练中心

    责任人:赵卫兵、刘栓江、)院长(主任)、苗晓鹏。

    1.重视自身防护工作。师生在集中授课、实习、实验、各级各类考试等所有教学环节中,做好教室消杀工作,并要求所有师生坚持佩戴口罩、开窗通风、课前课后洗手,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如出现疑似症状,应第一时间停止一切教学与学习活动,做好自我隔离,并按学校要求上报。

    2.严格理论课教学秩序。理论课严格按照课程表规定时间、地点授课,并合理安排学生教室座次;若继续使用直播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需向教务处申请,并按学校规定执行。学生正式返校后的开学第一天、第一课,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开展。

    对于确因疫情原因延期返校或隔离的学生,授课教师应落实名单,若本班缺课学生人数较多可采用教师利用节假日集中补课方式补齐所缺内容(工作量另计);若缺课学生人数较少,采用教师发送学习资料、远程单独指导及学生自学的方式补齐所缺内容,并争取正常参加期末考试。

    3.体育课分散进行。严格按照学校教学安排表进行授课,授课形式由集中授课改为分散授课,学生自行安排练习地点,做到不集中、不扎堆。

    任课教师通过微信等方式,严格实行上课考勤制度,发布切实可行的练习方法,对学生提出自选场所锻炼的建议,控制学生练习的负荷量和负荷强度,解答学生在锻炼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帮助学生开展有限依赖场地器械的素质训练。若学生在锻炼过程中出现不良身体状况,及时向部门及学校报告准确信息,做到不延报、漏报、瞒报、谎报。

    对于确因疫情原因延期返校或隔离的学生,教师应根据其防控医生建议、所处环境等实际情况采取个案处理,以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为目的,改变授课内容、改变考核方式。

    4.谨慎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校内实践教学活动可利用双休日、暑假等时间开展,采取集中或分散的形式进行;校外实践教学活动可延期或调整至暑期开展。

    确需在校外完成且无法调整开出学期的实践教学活动,承担院部可在安阳遴选相关企业或单位,但禁止在我市防疫重点区、县开展任何形式实践教学活动。校外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由承担院部报教务处审批,审批表见附件1。在组织实施期间要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要有专人全程跟进监管,实习过程中一旦发现异常应立即停止,承担院部报教务处并按要求做好处置工作;原则上禁止赴外地组织开展一切实践教学活动,特殊情况经学校审批后审慎进行。

    时长在2周以上的实践教学活动(毕业实习另行规定),可在满足教学目标任务的前提下,适当压缩学时数。实践教学活动变更需提前提交“安阳工学院实践教学变更审批表”(附件2),经教务处审定后开展。对于确因疫情原因未能参加或完成实践教学的学生,待条件成熟后,可采取集中时段开设、更换教学内容与方式、延至下届跟班进行等方式开展,减少影响。

    5.毕业实习优化调整。各院部要坚持毕业生按期毕业为原则,结合毕业设计交叉进行。待疫情结束后,可在满足实习大纲规定的实习目的和任务要求的基础上,以“安全、等效、灵活”为原则,调整实习内容和压缩实习天数等方式来开展;也可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指导教师综合评定给出考核成绩,并保存实习过程记录。毕业实习变更需提交“安阳工学院实践教学变更审批表”(附件2),经教务处审定后开展。

    毕业实习调整过程中请特别考虑因疫情隔离等客观原因而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参加的学生。对于上述学生,院部可以根据专业特点、学生情况,按照“一人一案”的原则进行。

    6.毕业答辩正常进行。请各学院以“坚持按期毕业”为原则,提前制定本单位毕业论文线上答辩预案。预案制定过程中请特别考虑因疫情隔离或学生条件受限等客观原因而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参加的学生,做到“保证安全、灵活高效、质量不降、应到全到”。

    7.教材发放分散进行。学生返校后,教务处将制定计划表错峰发放教材,做到不聚堆有秩序。教材发放将按院部分别摆放,按照年级专业专人领取。对于洹滨校区,学校按照教材征订种类和数量送去后由洹滨校区清点并自行发放。

    对于确因疫情原因延期返校或隔离的学生,教材按照班级统一领取,由班级负责人视情况送至学生。

    8.教学督导恢复为正常线下教学督导的方式。所有督导人员坚持佩戴口罩、课前课后洗手,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并注意教室是否开窗通风。如出现疑似症状,应第一时间停止一切督导活动、做好自我隔离,并按学校要求上报。若督导继续使用直播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教师,督导人员则继续通过线上教学督导。督导人员暂时仅对校内理论课程与实践环节进行督导。

    其他校内事项办理、项目申报等工作以采用电子传递为主,若确有需要,采用提前预约分散进行的方式。退学、休学学生相应手续在指定时间、地点单独办理。

    六、 建立教学管理网格

    责任单位:教务处、教学研究与评估办公室、各院、工程训练中心国有资产管理处、图书馆

    责任人:赵卫兵、刘栓江、)院长(主任)、苗晓鹏、朱艳芳、崔寿克。

    按照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印发河南省高等学校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指导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学校建立教学管理网格。学校教学楼、实验楼、体育馆、图书馆设置为一级网格,由中层以上干部任一级网格长;每个楼层为二级网格,由学校教务处工作人员、院(部)教学秘书、实验员等有关人员任二级网格长;每个教室、实验室、训练场、阅览室、教师休息室和学生值班室为三级网格,由学生干部任三级网格长;每个三级网格分设若干小组,每组不超过10人,设置四级网格长。

    网格管理实行分级负责,层层压实责任,四级网格长向三级网格长负责,三级网格长向二级网格长负责,二级网格长向一级网格长负责,一级网格长向专班负责,专班向指挥部负责。各级网格长负责网格内工作人员、师生入门体温检测、秩序维护;各级网格长负责配合后勤处等部门按时对教室、实验室、训练场、阅览室、教师休息室和学生值班室进行室内和公共区域卫生保洁、通风消毒和应急处置等工作。网格管理期间各级网格长于每日下午17点之前向上级网格长进行“日汇报、零汇报”。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向上汇报,并及时封闭该教室、实验室等,做好人员隔离工作。

     

     

    附件1

    安阳工学院校外实践教学活动审批表

    院部名称

     

    专业名称

     

    专业层次

    本科□  专科□

    实践教学

    类型

     ¨实验    ¨实习     ¨实训     ¨课程设计     ¨社会实践     

    ¨其他                   

    序号

    开展地点

    (具体到区、县及单位名称)

    开展日期

    学生人数

    校内监管人员姓名

    及联系电话

    1

     

     

     

     

    2

     

     

     

     

    ……

     

     

     

     

    承担

    院(部)

    意见

    院(部)教学领导意见: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教务处

    意见

    教务处意见: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注:本表一式二份,教务处存一份,院(部)存一份


    附件2

    安阳工学院实践教学变更审批表

    院部

    名称

     

    专业

    名称

     

    专业层次

    本科□  专科□

    变更

    类型

     ¨实验      ¨实习      ¨实训      ¨课程设计     ¨社会实践     

    ¨其他            

    变更前

    实践教学情况

    实践教学

    名称

     

    开始学期

     

    考核学期

     

    学时学分

     

    是否

    停课

     

    考核方式

    考试□

    考查□

    开展地点

     

    开展形式

     

    变更后

    实践教学情况

    线上

    教学

    开始学期

     

    考核学期

     

    学时学分

     

    考核方式

    考试□

    考查□

    平台名称

     

    平台项目名称及网址

     

    成绩评定方式

     

    线上

    线下

    相结合

    开始学期

     

    考核学期

     

    线上学时

     

    线上学分

     

    线上平台名称

     

    线上平台项目名称及网址

     

    线下学时

     

    线下学分

     

    线下开展地点

     

    成绩评定方式

     

    线下

    教学

    开始学期

     

    考核学期

     

    学时变更情况

     

    内容和形式变更情况

     

    变更后与原实践教学大纲规定所的教学内容、目的和任务要求、学时等变化情况简述

     

    参与讨论人员签名

                                                  年   月   日

    教学部门意见

    教研室意见:

     

     

     

        教研室主任签字:            年   月   日

     

    院(部)教学领导意见: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教务处

    意见

    教务处意见: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注:本表一式二份,经批复后,教务处存一份,院(部)存一份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职工防疫工作方案(试行)

     

    为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根据我校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结合我校教职工实际,为切实保障教职工健康安全,维护校园稳定和教学秩序,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预防为主、妥善处置的方针,建立健全快速反应机制,完善疫情防控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应对和处置疫情防控工作能力及水平,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

    二、工作目标

    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个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做好各类教职工(包括正式在编、人事代理、外籍教师、临时用工、劳务外包人员和离退休职工等)的摸底排查、宣传教育与疫情防控,及时科学有效地采取各项预防措施,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在我校人群中发生与传播,保障教职工健康安全,教育教学平稳运行,维护学校正常秩序和校园稳定。

    三、组织领导

    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教职工防疫工作专班。

     长:牛晓玉

    副组长:王    储泽楠      各部门行政负责人

     员:人事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及各部门相关工作人员

    四、工作措施

    (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返校前)

    1.寒假期间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寒假期间,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学校各部门行政负责人应与本部门各类教职工保持密切联系,摸清掌握教职工离开安阳、返回安阳情况和身体健康情况,收集教职工有无从疫区返回、与疫区人员接触和有无发烧、干咳、乏力等症状的相关信息,第一时间报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不得漏报、瞒报、迟报、误报。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外籍教师的摸底排查工作。

    2.系统填报个人健康情况。各部门行政负责人负责组织各类教职工按时在相关系统中如实填报个人健康情况,要精准掌握本部门人员情况,做到全面覆盖、无遗漏,并及时将填报情况通过钉钉、微信群、办公系统等报送至人事处。

    3.加强返程或其他旅途中的自我保护。教职工因特殊原因需要离开所在地,要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按照相关程序办理手续。教职工返安阳途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返安阳后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各部门要开展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预防与应急知识为重点的健康宣传教育,引导教职工减少外出,不参加聚会活动,增强公共卫生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从外地返回安阳者需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隔离,并登记上报。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办理外籍教师返程相关手续,并监督外籍教师按照防控要求进行隔离。

    (二)开学返校时疫情防控工作(返校中)

    1.填报健康情况申报卡。各部门行政负责人负责组织本部门教职工如实填报安阳工学院教职工健康登记卡(详见附件)。重点摸排现居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14天内有过病例接触史、14天内有过湖北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居史、14天内与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人员有接触史等重点人群。各部门教职工一人一卡,部门行政负责人审核签字通过后,报送人事处审批。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外籍教师的健康情况申报。

    2.实行返校人员分类管理。假期未离开安阳人员,经所在部门登记核实后,按照学校正式发布的开学时间报到上班。假期离开安阳、返回安阳后需按照规定隔离观察,未出现异常,经所在部门登记核实,所在部门行政负责人同意后报到上班。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外籍教师的登记核实。

    3.返校教职工要接受体温检测。返校当天,人事处负责组织做好教职工开学到岗情况统计。各部门行政负责人负责组织对本部门到岗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体温超过37.3摄氏度或有干咳、乏力等症状的教职工,及时安排到留观区就医,第一时间向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辖区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上报,并积极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排查甄别密切接触人员,严格采取消毒、隔离防控措施。

    (三)上班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返校后)

    1.加强上班期间的监测工作。各部门行政负责人要组织做好教职工每日日常体温监测工作,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2.加强教职工出入管理工作。教职工需凭工作证件或身份证明进出学校。加强校门管理,落实人员、车辆进校查验制度,对未按规定程序审批擅自返校或未按规定进出学校的教职员工进行劝返,并登记上报教师基本信息。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外籍教师工作证件的办理工作,并告知引导外籍教师遵守相关出入学校的规定。

    3.加强各部门职工考勤工作。各部门关注本部门教职工健康情况,了解身体异常教职工密切接触人员、行踪等信息。若发现疑似症状人员要及时安排到留观区就医,并第一时间向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辖区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上报,并积极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排查甄别密切接触人员,严格采取消毒、隔离防控措施。

    三、工作要求

    (一)各部门要对本部门教职工做好宣传和引导工作,及时将中央、省、市和学校的疫情防控信息传达给教职工,确保教职工疫情防控知识应知应会,引导教职工树立信心,克服恐惧心理。

    (二)全校各处级部门疫情防控期间对教职工要开展网格化管理,实行分级负责,层层压实责任。各处级部门为一级网格,由该处级部门行政负责人担任网格长;各教学部门或人数超过10人的处级部门,以教研室或科级单位为二级网格,由教研室主任或科级单位负责人担任二级网格长;二级网格超过10人的,进行分组,每组不超过10人,由组长担任三级网格长。三级网格长向二级网格长负责,二级网格长向一级网格长负责,一级网格长向专班负责,专班向指挥部负责。各部门要制定明确细致的人员网格分配表,所有人员都要明确自己所在的网格和网格长。

    (三)疫情防控期间,全校各部门不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大型集体活动,不安排教职工外出参加教研、培训和学术活动。

    (四)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每位教职工为法定疫情报告人,任何人发现传染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均有报告的责任和义务,可迅速用口头、电话等方式向所在网格网格长、所在部门党政领导或直接向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报告。

    (五)全体教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确保通讯畅通,加强日常防范,做好科学自我防护,如多锻炼、少熬夜、不参加聚会聚餐等,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安阳工学院教职工健康登记卡

    单位:                                          填报时间:

    姓   名

     

    性别

     

    身份证号

     

    家庭住址

     

    假期行踪

    (何时去何地)

     

    开学前

    两周身体状况(体温、症状等情况)

    日期

    健康状况

    日期

    健康状况

    日期

    健康状况

     

     

     

     

     

     

    日期

    健康状况

    日期

    健康状况

    日期

    健康状况

     

     

     

     

     

     

    日期

    健康状况

    日期

    健康状况

    日期

    健康状况

     

     

     

     

     

     

    日期

    健康状况

    日期

    健康状况

    日期

    健康状况

     

     

     

     

     

     

    日期

    健康状况

    日期

    健康状况

    日期

    健康状况

     

     

     

     

     

     

    是否为确诊或疑似病例

     

    何时何地确认、治疗情况及目前状况

     

    所接触的人员情况

    姓名

    与本人关系

    是否往返武汉及

    接触史

    何时接触

    是否为

    确诊病例

    家庭住址

     

     

          

     

     

     

     

     

     

     

     

     

     

     

     

     

     

     

    本人签字

     

    手机

     

    部门领导审核签字

     

    注:各部门教职工一人一卡,部门领导审核签字通过后,该职工方可入校。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方案(试行)

     

    当前,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非常严峻。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上级部门的相关工作要求部署,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师生思想工作,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持续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指导思想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有针对性地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思想工作,加大宣传舆论工作力度,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

        二、工作目标

    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全校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加强思想引领,推动实现“三全育人”的大格局;做好新闻宣传和网络舆情监测,形成响亮和谐的舆论氛围;推动文明创建,营造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为我校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有序复工复学、开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奠定良好基础。

    三、领导小组

    根据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专班电视电话会议”和“安阳工学院新型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成立安阳工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专班。

          长:孙保平  

          员:杨涌滨  王振宇  牛晓雷  赵卫兵  牛东亚

          王福海  周纲领      关啸猛  杨利英

                杨露露  张继军  路春霞  王月本  王志杰

          赵驰欣  冯利民  赵晓晶      何莎莎

                赵红杰  华守亮  于艳红  王卫民  赵重明

    吴青枝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思想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宣传部办公室,主要负责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和工作组成员之间的联络、协调。

    工作内容

    (一)强化理论武装,筑牢疫情防控思想之基

    教师返岗、学生返校前工作要点:

    1.强化理论武装。机关党委、各党总支要创新学习形式,认真执行《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工作的通知》要求,利用好网络平台,组织开展好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丰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内容,组织好学生理论学习,做到疫情防控期间学习不断线,形式有创新。要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教育引导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全校师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思想基础。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各党总支

    责任人:机关党委、各党总支书记

    2.分层分类做好思想指导。围绕疫情发展趋势和延期开学实际,各级党组织、各职能部门要行动起来,以确保师生健康为中心,仔细分析研判防控疫情新形势,强化举措。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指导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要紧跟学生思想动态,按照学院、年级、班级、省份等实际情况,做好学生居家期间的课程辅导、心理咨询、就业创业、生涯规划、考研复试等的帮扶指导;团委要利用网上主题日活动等载体,激励学生以疫为鉴,励志勤学,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各级党组织要关注防疫期间师生居家特点,尤其是疫情高发区师生情况,通过网络、电话等加强沟通,竭尽所能帮助他们,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到师生难处。要充分利用组织优势,为各职能部门开展工作提供政治保障,把思想工作做到师生心坎上。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指导处 

    团委、各党总支、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责任人:王振宇  牛东亚      吴青枝

    机关党委、各党总支书记

    3.用好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主阵地。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充分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作用,把习近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人民勠力同心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与思政课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彰显思政课弘扬正能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阵地的关键作用;各学院要充分发挥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优势,在专业课教学中把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特别注重疫情防护知识普及,加强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要把全国人民在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事迹,转化为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

    责任部门:各教学院部

    责任人:各教学院部院长、主任

    4.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线上活动。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的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师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做到在灾难面前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共进步,共同完成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与道德教育,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努力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在教师返岗、学生返校前,积极开展主题教育线上活动,不仅要“面对面”,还要“键对键”,善于运用网言网语做好教育引领工作。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各党总支、各职能部门

    责任人:机关党委、各党总支书记、各职能部门负责人

    教师返岗、学生返校后工作要点:

    1.上好开学第一课。教师返岗、学生返校后,机关党委、各党总支要结合《关于上好2020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要求在学生返校第一天,用一天的时间,围绕疫情基本知识、防控措施和相关法律法规等,对所有教职员工和学生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教育,提升教职员工和学生疫情防控意识,增强防控能力。要注重讲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特别是要注重讲好我校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党员在抗击疫情中强担当、走在前、作表率的先进典型,讲好全校上下齐心、团结一致防控疫情的生动实践课。

    责任部门:宣传部、机关党委、各党总支

    责任人:杨涌滨  机关党委、各党总支书记

    2.强化思想教育和人文关怀。开学后要加强对疫情高发地区返校的教职员工和学生的政治关怀、工作学习关怀、情感关怀、人文关怀,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学校对他们身心健康的关爱和保护。对出现内心恐慌、心理压力大、烦躁不安等心理问题的,要采取心理辅导热线和网络心理援助等方式,尽快进行心理疏导,引导教职员工和学生保持良好、积极的心态,理性认识、正确对待疫情防控工作。

    责任部门:学生处、工会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责任人:王振宇  周并运  吴青枝

    3.将“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推向深入。教师返岗、学生返校后,要积极拓展活动载体,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分步骤、分阶段实施主题教育活动,“抓好课堂教学、讲好抗疫故事、选树先进典型、组织巡回宣讲、强化日常教育、开展社会实践、推进研究攻关、实施精准帮扶、营造良好氛围、组织成果展示”等十个方面下功夫,利用好灾情这个特殊教材,加强价值引领,形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常态化工作体制和机制。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各党总支、各职能部门

    责任人:机关党委、各党总支书记 、各职能部门负责人

    (二)加强宣传教育,营造疫情防控良好氛围

    教师返岗、学生返校前工作要点:

    1.统一思想,加强教育。利用校园网、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校内媒体及时发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发布中央、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及时发布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的会议精神和通知要求,做到上情下达,政令畅通,统一思想,引导舆论,增强全校师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对广大师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心理疏导,引导师生掌握科学的防范方法,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增加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责任部门:宣传部

    责任人:杨涌滨

    2.聚焦线上教学、网络思政。全面深入报道我校在疫情期间推动线上办公、线上教学采取的有效举措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生动形象地展现我校开展线上主题班会、网络思政课、线上主题党日、线上主题团日等各类网络思政活动,突出“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主题,展现我校师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有效应对疫情风险、创新教学模式和思政渠道的热情和行动。

    责任部门:宣传部、学生 、教务处、团委

    责任人:杨涌滨  王振宇  赵卫兵    

    3.树立典型、产生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宣传我校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坚守一线、忘我工作、默默奉献的先进教育工作者典型和深入基层助力战“疫”、服务群众、无私奉献的先进青年学生典型,彰显我校师生的社会责任感与志愿服务精神,为全校师生树立榜样,引领我校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

    责任部门:宣传部

    责任人:杨涌滨

    4.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增强防控信心。转发中央、省、市各级防疫机构发布的疫情防控指南和防控知识,编制《安阳工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手册》,组织全校师生通过主题班会、思政课、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等活动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知识,掌握科学的防控办法,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责任部门:宣传部 、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各党总支

    责任人:杨涌滨  王振宇      各党总支书记

    5.做好外宣,扩大社会影响。通过中央、省、市等各级各类校外媒体广泛宣传我校在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封闭管控、校园消毒防疫、在线授课、网络思政、服务基层等各方面工作的有效举措、成功经验、先进典型,扩大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影响力,提升我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责任部门:宣传部

    责任人:杨涌滨

    教师返岗、学生返校途中工作要点

    1.宣传学校工作方案,推动有序复工复学。通过各类渠道广泛宣传学校制定的分层次、分区域错峰返校的工作方案,引导广大师生有序复工复学。及时破除社会各类有关疫情和复学的不实信息,加强心理疏导和理论教育,及时排解和疏导师生中存在的不良情绪,保证学校错峰返校工作顺利实施。

    责任部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各党总支

    责任人:杨涌滨  王振宇  各党总支书记

    2.加大防疫知识宣传,增强防疫自觉意识。利用校内媒体、办公邮箱、钉钉平台、教师群、班级群及时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并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制定和发布学生返校途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手册,引导广大师生在返校途中特别是在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和汽车、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上要严格遵守防范指南要求,不要麻痹大意,心存侥幸,引导广大师生从思想上和行动上筑牢防范之盾。

    责任部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各党总支

    责任人:杨涌滨  王振宇  各党总支书记

    3.营造校园防疫宣传氛围。利用校园大屏校内公告栏灯箱和灯柱广告栏海报条幅LED显示屏等宣传工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指南,打造“人人讲防控,人人会防控”的校园氛围,为迎接学生有序返校做好准备。

    责任部门:宣传部

    责任人:杨涌滨

    4.报道工作进展,推动工作落实。及时报道全校各部门、各领域在迎接学生返校过程中的有效举措和创新性工作方式,推广典型工作经验交流,推动工作方案有效落实。

    责任部门:宣传部

    责任人:杨涌滨

    教师返岗、学生返校后工作要点

    1.及时发布信息,提供思想指引。多种形式及时发布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学生返校之后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和文件精神,传达学校关于学生返校后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指导方针、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引导各部门、全校师生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将疫情防控阻击战进行到底。

    责任部门:宣传部、各院部、各职能部门

    责任人:杨涌滨 各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 各职能部门负责人

    2.宣传疫情期间校园学习生活规则。制作和发布疫情期间校园学习生活守则,从思想、学习、生活、实践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引导,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做好个人防范,重点对教室、实验室、餐厅、宿舍等人员聚集场所的疫情防范进行提示,并作出明确要求。

    责任部门:宣传部 、各职能部门、各院部

    责任人:杨涌滨  各职能部门负责人  各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

    3.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利用校园广播校园大屏校内公告栏灯箱和灯柱广告栏海报条幅LED显示屏等宣传工具宣传疫情期间校园生活的注意事项和防疫要点,努力营造“安全和谐,紧张有序”的校园氛围,从思想知识环境秩序文化等各方面为学生打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责任部门:宣传部

    责任人:杨涌滨

    4.全面报道学生返校后我校各项事业发展状况

    1)树立典型,推广经验。注意挖掘和报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书育人”的先进个人或先进集体,宣传和推广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好精神;注意挖掘和报道学生群体当中涌现出来的“抗击疫情、发奋图强”的先进个人或先进集体,用他们的事迹来鼓舞和带动更多的青年学生。

    责任部门:宣传部、各职能部门、各院部

    责任人:杨涌滨  各职能部门负责人  各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

    2)报道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广泛宣传和报道我校各部门在疫情期间开展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活动有效举措,报道我校学生在疫情期间开展的丰富多彩而富有特色的课外活动,增强广大师生战胜疫情、搞好教学的信心,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迈入发展的快车道。

    责任部门:宣传部、各职能部门、各院部

    责任人:杨涌滨  各职能部门负责人  各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

    3)做好外宣,扩大影响力。充分中央、省、市各级各类校外媒体广泛宣传和报道我校在开学后的工作部署、各部门有效防控举措、各方面工作成绩、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等,扩大社会影响,提升我校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

    责任部门:宣传部

    责任人:杨涌滨

    (三)维护疫情防控舆论秩序,维护网络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加强舆情监控,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加强疫情期间对校内所有网络站点的安全巡查。

    1)网络舆情监控与处置。宣传部运用网络舆情监控系统等技术手段和各大搜索引擎、主流热点网络媒体、微博、微信、论坛等网络平台,对与我校相关的网络舆情进行实时监控。加强疫情防控突发敏感舆情应急处置,继续做好24小时舆情监控,防止突发舆情事件。各学院、各职能部门抓好重点人员,及时发现师生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迅速采取引导处置措施。各部门网评员要密切监控网络舆情动向,根据实时网络舆情做好相应问题的回应,及时向广大师生解疑释惑,做好舆情应对与工作引导,通过网络发表正确观点和主张,特别是针对疫情期间热点问题进行正面评论, 要积极发挥网评员队伍作用,推动正面声音,引导中间声音,化解负面声音,营造健康向上、丰富生动的主流舆论。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确保各学院、各职能部门疫情防控宣传舆论工作的公信力、影响力、引导力,确保不信谣、不传谣。对于重大、高度风险舆情不报或瞒报的,在舆情处置过程中组织领导不力,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单位和个人,视情节严重程度按有关规定予以问责

    责任部门:宣传部、各职能部门、各党总支 

    责任人:杨涌滨  各职能部门负责人 、各党总支书记

    2)网络安全的维护。疫情期间由现代教育中心对校内各站点的网络安全进行巡查,各院部、各职能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维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属于本部门网页、网站、应用系统的安全防护工作,预防和处置有害程序事件、网络攻击事件、信息破坏事件、信息内容安全事件、设备设施故障、灾害性事件和其他事件的发生。开学后由现代教育中心负责统筹全校网络安全技术保障工作,维持网络的正常运行。

    责任部门:宣传部、现代教育中心、各职能部门、各院部

    责任人:杨涌滨  赵重明  各职能部门、各院部网站运维负责人

    、工作要求

    (一)结合实际,统筹安排。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思想工作由党委宣传部负责统一协调,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明确责任,细化工作方案,将各项宣传思想工作落实到位

    (二)构建宣传工作大格局。宣传工作要突出特色和创新,在增加内容深度和提高宣传工作参与度上下功夫,做好校内校外融合、部门之间融合、专业内容融合;建立早预防早预警早研判早分析早引导机制,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

    (三)突出思政育人元素。各级党组织和职能部门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防疫典型作为生动教材把思想引领作为目标凝练好教育专题,对师生进行信心、信念、信任、信仰教育,法制纪律教育,生命、使命教育,义务、责任、感恩、奉献教育,价值塑造和习惯养成教育激发全校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无穷动力。

     

     

     

     

     

     

     

     

     

     

     

     

     

     

     

     

     

     

     

     

     

     

     

     

     

     

     

     

     

     

     

     

     

     

     

     

     

     

     

     

     

     

     

     

     

     

     

     

     

     

     

     

     

     

     

     

     

     

     

     

                                                                                               

    安阳工学院院长办公室                    20203月20日印发  

                                                                                               

    上一条:安阳工学院关于与英国提赛德大学合作举办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学费调整收取标准的请示 下一条:安阳工学院关于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知

    关闭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黄河大道西 电话:0372-2909969